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覃彬: 功成不必在我,传承师大风骨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唐菁 肖雪 查看次数:

个人简介:覃彬,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6级会计专业学生。2016-2017年度,担任商学院16级会计班团支书;2017-2018年度,担任商学院青年发展工作部部长;2017年4-5月,参加湖南师范大学第一届骨干培训并顺利结业;2017-2018年度,担任商学院校园作家;2018年度,担任班级文体委员。2018年10月,挑战杯院级一等奖、项目入驻天马孵化基地;2017年10月,获评省“我心中的改革”征文大赛省级三等奖(省级);2017年6月,获评校调研报告评选三等奖(校级);2017年12月,获评校级三等奖学金(校级);2017-2018年度,创新创业项目校级立项(校级);2017年4月,创青春校级三等奖(校级);2018年6月,互联网+校级二等奖(校级);2018年5月,获得校百优共青团干部与院十佳共青团员(校、院级)2016-2017年度,商学院辩论赛一等奖(院级)

(通讯员 唐菁 肖雪)“班导”,一个太神圣的词——他既是有声的传续,又是无声的承载。覃彬以行动践行着“仁以敬长,爱以教幼,精于生活,勤于学业。” “此时无声胜有声,”无需多言,无需呐喊,仁爱精勤的校训其实一直在覃彬心底。

【仁以敬长,爱以教幼】

初入大学的覃彬,如双眼初睁的婴儿,对大学懵懂而好奇,很多东西都想涉猎。但因耽于玩乐少了些高三的斗志。多亏当年的班导对覃彬的严厉,让他在军训的十几天里渐渐明白一些:大学生活虽然眼花缭乱,却要记住自己的本质,不要丢了自己。覃彬说,“很感恩当初遇见的那两位班导”。正是当初她们的苦口婆心才有了之后的他--从当初的懵懵懂懂到主动参与各类比赛、利用闲暇时间充实自己。值得一提的是,在担任部长忙碌的那一年里,覃彬的作品出版,靠自己赚了一笔稿费。

时光不曾停歇,去年覃彬也走过她们曾经走过的路:担任商学院2018级会计班班导。覃彬将自己定义为新生的引路者,自己的赶路人。大三课程繁重,偶尔覃彬不能在现场,但他依旧时刻关注着学弟学妹们的动静,不时为他们排忧解惑,开导他们。纵使覃彬已成长为他们的大哥哥,但他依旧是会仰望当年班导的“小白”,在无声中传递了她们教给他的无声之言。覃彬会在饥渴难耐时递给学弟学妹们一瓶水,在晚训教官训人的时候悄悄说一声加油,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当作样本讲给新生们听,希望他们能避开诱惑与陷阱,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发出提醒注意事项。日晒雨淋,覃彬默默陪着他们站站军姿;黎明方醒,别人还在酣睡,覃彬却已奔波在前往军训训练场地的途中,行走在星光中。

在新生军训汇演拔得头筹的第一时间对他们说“你们真棒。”军训结束,覃彬在简单手机荧光拼凑的星海中红了眼眶--“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精于生活,勤于学业】

有幸看到覃彬朋友圈的部分动态,笔者注意到覃彬喜欢分享一些自己的照片: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到一些生活感悟。在流行“沉默是金”的时代,覃彬不屑于掩饰真实的自己——部分世俗眼中的“玩乐”,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啊。“平时压力大的时候,可以去发掘美食、到处转转、和好朋友聊聊天。”他解释道,“其实,旅行的同时,也是学习的一部分。”覃彬提及到自己经常利用寒暑假和同学旅行去尝试自己未曾体验过的东西,同时留给自己一点时间去认识自己、反思自己。

  “生活与学习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不能切忌沉迷于玩乐,影响自己的心情和生活状态,”覃彬说。而覃彬用实际行动证明:生活与学习未必水火不容。大二担任青年发展工作部部长,在带领部门干事们完美完成工作任务时,他不仅取得了优秀的学业成绩,也在省级征文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正如覃彬对新生们的劝诫——树立一个目标那样,他同样有着自己的目标——争取考研后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实习、在本科期间考雅思、毕业去日本看奥运会……但覃彬的目标不仅仅只是目标,他正不断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在成长,像从前那样。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换届以后尽管已经离任,覃彬依旧会默默关注组织活动;“有声之声,不过百里;无声之声,施于四海。”无论是否还会与他们有曾经担任班导的相处时光,他的声音,依旧会留在他们心尖;“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虽然流连外面的精彩,他的心底却有一个声音告诉他:前进吧,远方未知的世界等着你去探寻。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不同定义的“仁爱精勤”。被一代又一代师大人传承下来的“仁爱精勤”,似乎有着更多更广的含义。但这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覃彬,如他的两位班导,还有许许多多的师大人,哪怕因为年龄的限制、人生经历的不足,无法真正参透其中深意、要旨,却一直在尽自己的力量靠近、传承着“仁爱精勤”,以自己的理解去践行着“仁爱精勤”,去以无声或者有声的方式对初入大学的新生们教导,传承师大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