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文旗:在其位,尽其职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刘孝岚 肖雪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男,2016级金融班,中共预备党员。曾任商学院学生会权益部部长,现任湖南师范大学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副主任、商学院2016级金融班班长。曾获2016-2017年度湖南师范大学一等综合奖学金及三好学生;2016-2017年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17-2018年度百优朋辈心理辅导;2017-2018年度优秀学生会干部;2017-2018年度母校回访活动“十佳个人”;连续两年获得勤工助学优秀个人称号等。

蝴蝶小小的身体却有足以引致风暴的力量。小小的螺丝钉即使在偌大的系统不起眼,也有它的价值。“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一张娃娃脸的他——文旗,也有巨大的力量。

【权益之使者】

作为学校的建档学生之一,文旗本人深知来自国家、来自社会的帮助能为建档学生带来巨大的改善。作为学院学生会的权益部前任部长,文旗将“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真正践行,落到了实处:文旗经常主动了解同学们的具体情况,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并给予适当的资助项目申请意见。文旗谈起那段时光时,嘴角止不住上扬,“因为那是我大二倾尽全力去做的事情。”

虽然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但文旗并不安于现状。他时常会“折腾”一下:创新部门工作方式、大力改进部门公众号的运营,如加入“权益之声小调查”、“权益君的友情提醒”等专题。“如果说团学工作是锦上添花,那么资助工作就是雪中送炭,所以工作中既要胆大敢做,又要认真心细。”说起这一年的经历,文旗有种善始善终的感觉,认为自己至少做到了“不辱使命”:帮助了很多同学,同时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友谊。“总之,感谢遇到的每一个人。”文旗总结道,对于过去的成就,文旗轻描淡写地略过。也许在他看来,不慕于名利,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才是真正为同学们服务。

洛伦兹的“蝴蝶效应”指出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而权益的使者——文旗,恰如那只蝴蝶,为或许身陷沼泽的同学带来希望。

【班长之所向】

作为2016级金融班班长,仿佛他站在那里,就有无限的安全感。在别人夸赞文旗强烈的责任感时,他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起初只是想尝试一下,‘’笑着解释道,“组织班级活动正是需要班长发挥导向作用的时候。”

班级中的许多繁杂事务都需要他去组织和协调,他经常需要统计班级同学信息、完善班级数据。“校十佳班集体”评选给文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校十佳班集体”活动筹备的时间线很长,从10月份开始准备材料,到11月的线上投票,最后到12月线下班级风采展和答辩。作为班长的他,为寻找具有学科特色的方案,多次和班委在教室里讨论方案,寻求辅导员的意见。夜深人静时文旗和同学仍为统计信息和修改材料而忙碌着。

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有回报的。在班级风采展上,2016级金融班以富有商科特色的情景剧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拿下了十佳的荣誉。“过程虽然有些艰辛,但换来这沉甸甸的荣誉时,心里肯定很骄傲自豪。同时也很感谢给予我们帮助的学院老师、支持我工作的同学们,能够获得这份荣誉与他们的付出有着很大关系。”

一张娃娃脸的文旗,似乎没有班长该有的“威严”,但他有足够的魄力,带领班级走向更好的方向。

【班导之明灯】

十分有幸,在刚入大学懵懵懂懂时笔者能有身为班导的文旗的指引,但在谈论他班导一职时,却发现了许多未曾知道的事情,他一直是那个在身后默默奉献的人。文旗从没有想过会以什么形式记录下这二十天的生活。大把课余时间都被自己放在田径场上,‘’像是可以弥补回两年前错过的时光,但可惜好多想要留下的东西都没能及时保存。”

得知自己入选班导后,文旗坦言宛若被本来不再奢求的礼物砸中了,既喜悦又憧憬。整个暑假文旗都在期待之后的相遇。虽然与新生素未谋面,但文旗与他们仍然相处得十分愉快,宛如旧识。也许是由于学生工作经验丰富,面对新生们遇到的各类“稀奇古怪”的问题,他耐心专业地解答,毫无窘迫之感。

走访新生时,文旗不住地嘱咐新生注意事项,甚至现身说法:把自己刚进大学校园时,自己被上门推销的经历拎出来提醒学弟学妹。看到他们逐渐熟悉大学的生活,文旗由衷感到高兴,有了“吾家儿女初长成”的欣慰感。

千锤百炼,王者商院。文旗认为商学院在军训成果展示获得一等奖是理所应当的:20多天训练的艰苦、大家的忍耐倔强都被他看在眼里。但欣喜激动之余自己还是有些感伤:军训结束了,班导之旅也结束了。军训最后一天与教官就餐时文旗不愿摘下自己的工作证,被教官问及原因。文旗感慨:‘’这大概是我最后一次戴它了,能珍惜就珍惜。”他长长的叹了口气,像是把心中的话诉说出来得到了解放,“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你们才有了我最好的时光”。

职位越多,责任也越大。资助工作者、班长、班导……文旗在众多角色中自由转换。“在其位谋其责,为同学服务是一种荣幸。把学习之余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学生工作,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也很幸运地做成了一些事,我以此为傲。”少年风华正茂,正用他的认真尽责书写着他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