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王瑞媛:善者不忧,勇者不惧

  

发布时间:2019-10-07 发布者:唐菁 苏豪 胡越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王瑞媛,17级经济学专业,现任商学院学社联主席。曾获湖南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及优秀学习奖,获得三好学生称号。曾获得电子商务大赛校一等奖,模拟企业经营大赛校三等奖,校学社联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通讯员 唐菁 苏豪 胡越)善良是生命的火焰,亦是人间的甘露,它给苦难者以希望,又让迷途者归航。它勾勒春暖花开,也绘色冬雪寒凉。它有时也会大张旗鼓,蜂拥而上,主动改变世界,而勇气则是一种不动声色、恰到好处的自我救赎。世间的善与勇气千百种,每个人都各有不同。在王瑞媛眼中,正有属于她印记着的善与勇气,正是怀揣这种勇气与善良,才让她无忧无惧,勇敢前行。

【善让人坚持】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善良不是心血来潮,并非突有所感,便蜻蜓点水一般的怜悯。它也需要坚持,需要你放下一切,用心守护。从初中开始,王瑞媛就关注着一个以慈善著名的基金会,在高中就曾自费参加过其中一个项目。在之后几年的时间里,她林林总总参加过很多大大小小的基金会举办的活动项目。大一暑假,她又义无反顾地跟随基金会去偏远山村支教。穷乡僻壤的环境自然比不上城市优越的生活,甚至恶劣到洗漱困难。但是当笔者询问她当时的心境时,她坦言:“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可以去克服的。主要是心里愿意去做”。

在那段时光里,王瑞媛碰见了很多学生。有些学生家庭背景很困难,但是却一直很努力地在学习知识;有些学生,因为家里父母离异,内心特别缺乏安全感,就会各种刁难老师。一直在幸福美满家庭中成长的她,看了那么多的家庭,心里触动很大。她很感恩自己的家庭,也越来越能体会到原生家庭的重要性。因为她能明显地能比较出知识面比较广的孩子和那些信息相当闭塞的孩子的区别。一眼就能看出,他们的气质完全不同。她直言,真的要好好学习,“腹有诗书气自华”大抵如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她也遇见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都是愿意接触并了解慈善,希望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他们互相学习,彼此帮助,在那个夏天,给山村里的孩子放眼看世界的支点。当笔者问及王瑞媛之后的发展意向时,她会继续支持,但是时在把自己发展好的前提下,然后才能为慈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年暑假,她又再一次踏上征途,带领社联委员去往插柳村进行暑期三下乡活动。虽然插柳村基本上已经实现脱贫,但是这次是立足于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调查插柳村旅游产业融合的情况,希望可以带动他们进行产业创新,从而推动乡村创新。即使日光烧灼,即使暑热难耐,他们依旧在田间地头走访调研,每家每户定点调查,了解乡村最真实的情况。

【勇让人前行】

拉美特里曾说“大海越是布满暗礁,越是以险恶出名,越觉得通过重重危难追求不朽,是一件赏心乐事”,勇气既是躯体的盔甲,也是灵魂的支撑。王瑞媛在大一的时候就参加过很多的比赛,诸如创业之星、创青春、“互联网+”、营销策划大赛等等,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她说,当时是凭着一腔热血,其实什么也不懂,就是觉得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虽然比较累,但还是挺开心的。或许正是这样的初衷,甫一进入大一,她就暗暗下了决心,尽可能多的去积累各方面的经验,比如比赛、工作等等生活方面的经验,去体验很多新的东西。也让她不断去参加创新创业的一系列比赛,不断挑战自我,发现全新的自己。走出舒适圈,不断去试错,需要一直勇敢地面对自己本身存在的不足,直面错误,正视灵魂。无论生理,还是心理,这都将承受着莫大的考验,但或许这就是王瑞媛对自己的要求。

勇气既是一种义无反顾的决绝,也是一种面对困难的担当。作为三下乡的队长,在新委员还没有适应新环境时,她一人担负起责任,包括交材料、协调工作,都一个人支撑。王瑞媛不惧,也未曾退缩过,即使劳累,即使无助,即使现在想来,仍觉得困难。虽然最后不得已因为过敏严重而提前退出,但她始终关注着未曾放松。

善良无法定义,勇气也难以称量,但是无论处在沟渠,还是位于苍顶,它们都在生命的本色里熠熠生辉。即使光芒也许桎梏于力量,被现实捆绑,如萤火微茫,也能成燎原之火,成就星河灿烂,成就霞日曙光。


编辑:余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