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周子瑜:同时寒窗苦读,怎愿甘拜下风

  

发布时间:2019-12-03 发布者:胡越 查看次数:

个人简介:女,2016级会计专业,中共党员,现已保送至厦门大学攻读研究生。曾任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6级团总支书记,商学院社联办公室主任。现任商学院本科会计经济党支部书记。曾获2016-2017年度湖南师范大学一等综合奖学金及三好学生;2017-2018及2018-2019年度二等综合奖学金及三好学生;2019年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湖南省首届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大赛二等奖;2018年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9年长沙银行杯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湖南师范大学十佳社团会员;商学院学术科研标兵、十佳共青团员等。

(通讯员 胡越 唐菁 苏豪)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在师大校园里,时刻保持着自律的生活,勤奋向上,认真努力,最终收获了学业和工作的许多成就,成功保研到厦大会计系。她,便是此次采访的主人公周子渝。

【怀揣希望努力,静待美好到来】

在人的一生中,有人选择淡泊名利,默默奉献,有人选择在聚光灯下充当领跑者。从高中时代转入大学时代,许多人可能因为大学相对放松自由的学习生活环境,而逐渐失去了高中时认真学习、奋发向上的激情、动力。但在周子渝看来,身为学生的我们,学习无论何时何刻都应该是首要任务,时刻都不应该放松自己专业课的学习。自大一起,周子渝成绩便一直稳定在班级前列,平时完成好自己专业课的学习任务,期末考试前积极备考、认真复习,而当去往图书馆自习时,会只带上书本,让自己完全沉浸于知识的海洋。有时对知识难点产生了困惑,她往往不会轻易放弃对其的探索,而是迎难而上、积极思考,主动请教老师或者同学,对自己学业的学习认真完成。学习既是辛苦的又是快乐的,学习既是乏味枯燥的也是有趣的,学习不能味的依靠幸运,学习是靠勤备得来的。只有勤奋才能使人进步,学习不能靠小聪明得来的,真正的学习是要持之以恒,不断进步,不断学习。

在学校上课之余,大一期末周子渝也选择报考了ACCA,“全英文的课堂挑战让自己英语能力提高许多,大三结束前完成了前九门考试,争取自己能在毕业之前完成所有考试。”“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的志向成就学习,学习增长才干。一个有志向的人都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同的,一个懂得主动学习的人,更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即使负重前行,也要向阳而生】

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有言:“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诚然,人生在世,难逃一死,有的人奤斗终身,奉献了自己的光和热,而有的人庸碌一生,蝇狗苟,如蝼蚁渺小。人生只有一次,为何不用尽全力将这一生过得精彩呢?大学生活在学习之余亦有许多可以充实自己的时间,加入各种各样的学生组织可以锻炼自己、提升各方面能力,参与活动、竞赛让我们学到更多课堂外的知识。被精彩的宣传册吸引,周子渝选择加入了氛围轻松的社联大家庭,在社联的工作中,周子渝收获了许多,通过组织参与各种活动,锻炼了自己的口才,提升了各方面的能力;从优秀的社联主席等学长学姐的经历中有了自己的感悟,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明朗;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能一起努力前进的朋友。同时,对于各类竞赛、实践活动,周子渝也积极参与到其中。通过参加主题演讲比赛中,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和胆量;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与学长学姐一起努力、一起讨论分析,自己的社交、组织能力得到了提升;暑期加入社联三下乡,体验了当老师的经历,认识了许多可爱的小朋友,收获了无数美好的回忆。

【前路浩浩荡荡,万物皆可期待】

在一条全新的未知之路上探索时,疑惑和迷茫是路旁时常拂来的风,即便如此,行动也比等待更为有益,正如阿多尼斯所说:“前行,不要停下,即便你不认识路。为你指明路的,不是停止,而是前进。”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时间自会吐露答案。到大一下期成绩一直稳定在班级前列的周子渝,选择了去争取保研名额。通过咨询学长学姐们,周子渝报考了厦门大学和山东大学,,虽然只算专业课成绩差一点落选,但最后通过竞赛、综测成绩保研成功。在周子渝的保研经历中,需要应对全英文的面试,准备好自己的简历,幸运的是,面试时教授提问的研究方向正好与自己撰写的论文相似;参加夏令营的学习,需要有出色的台风、好的英语口语能力,还有笔试与面试,虽然考核的是综合素质,但学习依然是第一门槛。有着优异的成绩、工作经历和不错的竞赛成就,周子渝通过了研究生考核,在美丽的厦大校园里,她希望能跟着导师更好的研究课题,进行实习,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有着无数期待。

对生活充满热爱的周子渝,没有学习工作的日子里会邀上俩三好友,到长沙四次走走,谢子龙美术馆、华谊兄弟小镇、梅溪湖“我的世界”展览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在放松过后,也有更好的心情去迎接新的工作。

人间值得,值得你去活出自我,那些你执着过的爱情,你去过的地方,你追过的梦想,都会一点一点完整你的人生。希望你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你的生活。


编辑:余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