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王耀光:越向上,越有光

  

发布时间:2020-12-01 发布者:唐菁 朱梦雅 王静 查看次数:

王耀光,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共青团湖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委员会委员、校长学生助理。研究生期间,先后入选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受学校推荐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等荣誉,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作为大学生理论骨干入选学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讲团; 曾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担任湖南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团委副书记、学校第十八届研支团团长,在怀化市沅陵县第一中学支教,期间支教团队入选共青团中央“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事迹被《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

(通讯员 唐菁 朱梦雅 王静)志如白日丙火,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飘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把太阳种在心上,行步在“无人区”或是“高寒区”都有一往直前的勇气。在追光的路上,王耀光始终以一种挺拔的姿态,慎思明辨,砥砺前行,诠释了身为新青年的忠恕任事的风貌。

【向光而行,拂晓以待】

在黑夜中摸索,终日惶惶无所思,茫然若失空余力,但向光而行,便有了拨云见日的澄澈,胸有沟壑的清醒。在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的心得里,他这样写道:“要将个人的成长与理想信念、国家发展融为一体,政治品格忠诚、家国情怀在胸、立志不懈奋斗,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在研究生学习期间,王耀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2019年5月,受学校推荐,并经团省委和团中央两轮差额遴选,他入选团中央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并在“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交流活动中,作为高校班代表向团中央领导作了主题交流发言;凭借理论学习中的优异表现,他在7月入选了由中央组织会同教育部、团中央举办的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并在学习期间围绕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接受媒体采访,培训结束后他作为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跟踪问效对象,依托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平台,与学生党员、团员开展了微党课分享、交流研讨等活动,将理论有效联系学校共青团工作实际,将个人所学所思和党的思想理论传递给身边的同学。

【一念开明,反身而诚】

既要有仰头向天的勇气,也要有俯身看地的谦卑。这束指引的光,究其本性,是为良知。正是怀着这样一颗心,带着座谈会上的承诺——“做一名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的志愿者,做一名有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一名知行合一、追求卓越的好青年”,王耀光踏上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之路。

而在这条路的终点等着的是沅陵一中73届1班、2班、3班、4班、13班的孩子们以及老师同事们。王耀光和笔者谈到,最难忘的是上完首堂课后,走在校园里,遇到了很多熟悉却叫不上名字的面孔,但是他们热情地与他打招呼。到了之后熟悉起来,男生会喊他“光哥”、女生喊他“王老师”,再几个月后,男生女生对他的称呼统一换成了“老王”。王耀光说,正是学生的包容与喜欢,给了他职业上的乐趣与认同。最后临别的时候,王耀光清楚地记得一个署名“二零”的学生在贺卡里这样写道:“老师,愿你此生清澈明朗”。那时候涌上心头的孩子影像,有爱问历史问题、愿意和我交流的,有说着游戏、放荡不羁的,还有见面会起身喊我‘光哥’、质朴坦率的……一切的一切,虽然已经结束在2016年夏天,但王耀光和笔者谈起时仍记忆犹新。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王耀光所学所思所做,皆付诸于行,终究迎来了属于他的光芒时刻——获得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当笔者问起知道消息的第一感受时,他坦言既感到兴奋,又感到责任和压力。今年是王耀光在师大学习的第7年了,临近研究生毕业,他说有幸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是对自己学习阶段的一个总结,既是肯定更是鞭策,激励他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拼搏奋斗。而党的宗旨,也是他心中指引的圣火。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青年,他牢记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提到的政治忠诚、家国情怀、理论扎实、能力突出、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王耀光认为,这应该是青年应该努力具备的品质,而他也不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前进。

这人世间有千百种光,于王耀光而言,最瞩目的其中三个便是榜样、良知、思想。榜样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勇气;良知是仁爱修身、怜贫恤苦的责任;思想是茕茕孑立、踽踽独行的动力。于穷境绝路中坚守自我,不放弃人生;于鲜花掌声中恪守本心,不被浮云遮眼,这是王耀光用他的经历告诉我们的。永远这样向上并阳光,所以世间洞明皆学问,心向阳关处处行。


编辑:黄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