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骆芷蓉:光而不耀,爱而无畏

  

发布时间:2021-05-16 发布者:朱梦雅 刘曲兰 陈娜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骆芷蓉,女,中共党员。2020年6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并以优异成绩保送至我校学科政治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现任商学院2020级辅导员。大学期间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多次获校优秀学生会干部、校三好学生、校自强之星、校优秀运动员等荣誉称号。

(通讯员:朱梦雅 刘曲兰 陈娜)唯有破茧而出的勇气,才能成就无与伦比的美丽。蝴蝶如此,人生亦如此。正如骆芷蓉,从一名师大毕业生到一名新晋辅导员,她选择了一条崭新的路,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挑战。她在坚定与迷惘之中亦步亦趋,在阳光与黑暗之中踯躅徘徊。即便如此,她依然逆光奋进,全力以赴,在时间的历练中完成了一场华美的飞跃。

以师之名,温暖相承

每个传递温暖的人都是一个小太阳,照亮了别人,又继而传递,成就这千千万万永恒的光亮。

当笔者问及骆芷蓉选择在读研的同时担任辅导员的初衷时,她直言是原因之一是受自己本科期间的辅导员的影响。她向笔者表明,在湖南师范大学读本科期间,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辅导员给予了同学们很多的帮助。而她身处其中,备受感染与感动。“我觉得既然我能够留在师大继续读书,为什么我不能像我的本科辅导员曾经对我们那样、为师大的弟弟妹妹们贡献我的一份力量呢?”骆芷蓉如是说。因为喜欢,可迎万难。喜欢做学生工作,也是她选择当辅导员的原因。本科时期担任过学生干部的经历,让她发现自己很喜欢和学生们待在一起。而现在的选择,也正是这份喜欢的延续。

选择之后,与之接踵而至的便是挑战。随着20级新生的到来,迎新、军训有条不紊地开展,这其中也难免会出现一些小插曲。比如有些学生刚开学来时纪律意识不太强、有的同学凌晨突然生病,面临这些对于她来说前所未有却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她有过彷徨,但立马便去面对、去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去解决。在这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中,她基本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骆芷蓉向笔者透露,在这个过程中,令她感触最深的便是责任感。之前作为一个学生,她更多的是听从老师的安排;而现在,作为一名辅导员,面对三百多名新生,无论大事小事,他们需要她帮助的,她都要给他们做出指引,以努力尽到自己的这份责任。

当谈及和20级商院新生们的相处方面时,她坦言道:“我这个年纪,给他们提供一些人生方面的指导不太现实,我能给予更多的便是陪伴,让他们养成一些学习生活上的好习惯。”同时,她表达了自己对新生们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够迅速地融入商院的大家庭,展示出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精神面貌,为商院注入新的活力。

【学而后思,一路向阳】

英国诗人雪莱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愈是学习,愈觉得自己的贫乏。这便是学无止境的由来。求知路上,潜心研究,提高学习效率,这是骆芷蓉亲身实践之感悟。

谈及学习方法,骆芷蓉分享说,课堂效率是至关重要的。上课必须全神贯注地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不要做“低头族”。她特别提到,每个老师的授课风格都不一样,作为学生要去适应老师的讲课风格,只要愿意去学,都能发现每个老师授课的亮点,都能有很大的收获。至于课余时间,她建议说,作为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重要,如果有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请教老师。在生活中,她一直保持着阅读的好习惯。伴随着每天看书、做摘抄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对阅读的好处深有体会,认为读书在学习亦或生活中很好地引导了她。对于具体的学习展望,她把它归于输入和输出两个方面。一方面,多参加读书会,多听其他硕士和博士的观点,多与他们交流;另一方面,多思考,做一些关于辅导员工作的心得感悟或者做一些思政方面的研究。知行合一,这是在言语间骆芷蓉传递给笔者的最核心的学习理念。

【清澈明朗,逆光向上】

逆光向上的途中,清澈明朗的她怀揣着一颗热爱之心,在为师求学的路上一丝不苟,在生活工作中乘风破浪。

笔者初见骆老师时,阳光明朗的形象气质深入人心,自然而真切的言行举止让人颇感亲切。单从外表看起来,她和我们别无两样,所以比起老师,大家更愿意称她学姐。但一番交谈过后,便又觉得她多了一分沉稳冷静,多面立体的性格特点渐渐突显。

笔者看到的她,忙碌而不失从容,简约而不失精致,活泼而不肆意,从容而不老成。在紧张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在各种角色的转换过程中,她探寻到了她自己的特有风格,让她从严格的辅导员考核中脱颖而出。她以她自己的风格关照学生,也以她自己的态度享受生活。闲暇之余,她会有自己的小时光。她看书,在收获愉悦的同时汲取力量;她也看电影,从别人的成长中回顾自己的来路,同时畅想自己的未来。除此之外,放空,是她的独有爱好。她很懂得生活,闲时偷得半晌时光,她会闭上双眼,开启一场毫无意义的遐想,让思绪漫无目的得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拓展、伸张,用一盏茶的时间,让心灵远航。这一份对于生活的追求和对仪式感的热衷,让她对身边的一切都充满热情和热爱。这,或许就是她能够在各种角色的压力之下,依然能够沉着地将冗杂琐碎的各项事务处理的井井有条、游刃有余的原因。正如她所说:“唯有热爱,方得始终。”

飞舞的美丽往往伴随着挣扎的痛苦,每一个精彩的故事背后都凝聚了主人公的辛勤付出。完成一场蜕变不易,但所幸,骆芷蓉坚持了下来。“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她满怀执拗,以爱之名,无畏前行。


编辑:阳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