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李立辉:人生是一场修行

  

发布时间:2021-05-16 发布者:杨文静 张晓哲 刘曲兰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李立辉, 1965年生,工学博士。现任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区域经济学科带头人,兼任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国家理财规划师。湖南省社会科学“百人工程”青年专家,湖南省“12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主要研究系统工程、区域经济学、金融投资学。先后主持省级以上课题30余项,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6部。曾任南海绍祥铝业有限公司顾问,佛山市志诚律师事务所顾问,长江证券(深圳总部)投资银行部经理,广西平果亚洲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多次被邀请到 部门、企业进行专题讲座。

通讯员: 杨文静 张晓哲 刘曲兰)鲸落海底,哺暗界渺渺众生十五年矣;腐草培花,育世间茫茫美景千年载矣;蜡炬泪尽,亮一隅寥寥之地奉以永生矣。忆往昔,无数仁人志士慷慨就义,以血肉共铸大国脊梁,盖奉献矣;看今朝,芸芸解惑良师春风化雨,以汗珠灌溉世代桃李佳园,盖奉献矣。李立辉教授,以无私奉献的初心,十余年间投身于湖师大教育事业,用己之行诠释了“奉献”一词的深厚意蕴。

【传道润物,授业沐风】

师者,以谆谆教诲循循善诱育百年树人,以厚德载物虚怀若谷铺青云之路,以化身好风助力鲲鹏上九万之天,李立辉便是师者一员。当与我们谈及教学理念与方法时,他说:“一是要学会欣赏学生,不要吝啬赞美与表扬。”在采访间隙,他忙于指导学生调研论文的撰写,与学生沟通时,眉眼间的温柔透漏着对学生的认可,不停的点头附和表达对学生的赞美,认真书写笔记记下他们的每一个奇思妙想。诚如斯言,在他眼中,唯有实现老师认可与学生配合的良性循环,才能达到教学相长的境界。“第二点是要学会换位思考,”李立辉顿了顿:“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奉献精神。”为了配合学生上课时间,指导工作常常在晚饭期间进行,因而晚饭时间不够充裕。问起他为何如此辛劳,他也不多言语,只是责任两字简单带过。诚然,于非工作时间段,他宁可顾不上吃饭,也要不辞辛劳地辅导学生创新活动的进行;不为追名逐利,他不求回报慷慨指点别院学生作品……在教学漫漫长路上,从”三下乡”带队撰写调研论文,到陪伴学生积极备战“挑战杯“,再到”创青春“的倾情指导,学生的每一次成长与历练,他都始终陪伴。李立辉始终捧着一颗丹心,献与万千学子,执奉献之妙笔,书人生之华章。

【路漫远兮,求索不止】

在未知中上下求索,路漫修远,但不断突破自我,就有了前行的不竭动力;在泥泞中奋力向前,荆天棘地,但不断定义本我,就有了前行的无边勇气。“当生活成为一潭死水,与其随波逐流,不如突破原有生活的藩篱,赋予生活新的定义。”这即是李立辉在不断重新定义生活时的心声。

在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时期,李立辉刻苦钻研,只为心中那奋力向前的坚守。当前路未眀,他自己努力发出光芒,最终获得武汉大学的理学硕士学位,为生活换上一潭新水。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完成硕士研究后,李立辉转换阵地,在吉林工程大学农业工程学院农业系统工程方向进行博士生研究,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让自己的人生履历新增了精彩的一页。路漫远兮,求索不止,丰富的学习经历为李立辉摘得金融研究的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基础学科到管理学科的跨越式学习,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和决心,也需要扎实的学习能力。2004年,能力出色的李立辉开始担任湖南师大金融系的教授及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系统工程、区域经济学、金融投资学。从数学博士到金融专家,在普通人看来总是惊叹不已。当谈及交叉学科带来的帮助时,他毫不犹豫地说,理科思维在研究中的应用为他带来了诸多便利,更为立体和全面的理科思维让李立辉在求索之路上步步深入。后来的他,课题成果丰硕,学术论文高产,著作等身,“带头人”、青年专家等各种荣誉加身。人生之路还在延伸,这一场未尽的修行中,李立辉的求索也将不止。

【岁月漫长,热爱可抵】

终日乾乾,方有桃李三千;坚守热爱,才得硕果满园。行于岁月的漫漫长路,李立辉心中一直坚守着一份热爱,他不仅热爱工作,更热爱生活。

当谈及为什么时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只为指导学生时,李立辉的一词一句间无不透露出一个词”热爱”。他热爱工作:作为硕士生导师,“因材施教,不遗余力”是他不变的信仰;作为区域经济科学带头人,“不断求索,提携后辈”是他坚持的行动。他热爱生活: 读书写字,生活不尽,学习不止;闲暇品茗,岁月漫长,热爱可抵。这次采访是在李立辉指导大二的三下乡队伍改善调研论文,为参加十一月份的挑战杯做准备的空隙中进行,李立辉的那一份“热爱”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慢慢地,学生越来越愿意请教他,商院之外的学生常常追在他身后询问竞赛事项,谈论学术问题。正是因为这份永不失联的热爱,李立辉走出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努力发着光,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鲁迅先生有言道:“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会朽的腐草。”诚如斯言,李立辉教授便毅然选择甘为腐草,只为助莘莘学子如期绽放,四溢芬芳。待到来年春满园,繁花锦簇惹人眼。更喜师大才子现,愿君莫忘恩师颜。


编辑:阳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