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阳旸:勤学以自勉,端正而树人

  

发布时间:2021-05-18 发布者:唐雨凡 刘景熠 朱梦雅 查看次数:

个人简介:阳旸,男,1989年生,湖南娄底人,金融学博士。本科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金融系,研究生就读于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现任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讲师。大学期间获得第四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省金奖,研究生时期获国家奖学金,被评为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湖南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论文著作刊登于《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管理学》等杂志,其中论文《金融助推湖南文化产业再上台阶的政策建议》得到湖南省陈向群副省长的重要批示。论文《识变应变求变,激发动力活力合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重要讲话》成为我院首篇在国家重要媒体上刊载的、从经济的角度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的文章。

(通讯员 唐雨凡 刘景熠 朱梦雅)岳麓巍峨,湘江浩荡,最亲近的文化在心中徜徉。所处之地即家乡,待人接物如家人。仰望千年学府,将立德树人作己任;俯瞰锦绣湖湘,以不负韶华为宗旨。阳旸真挚的话语、切身的经历让笔者领悟到:努力是青春最亮丽的色彩。

【热爱趋使,与校同行】

让梦想最终发光发热的源头,也许只是一星热爱的火苗。而个人成长发展所处的环境,都为火苗的成长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力量。自身的努力和亲朋好友以及学校的支持,让阳旸得以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一直钻研学习,而最后回到母校任职,是契机,亦是不忘初心。

当谈及最初选择金融学乃至后来坚持在金融领域学习发展的原因,阳旸强调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初选择专业时,他对金融便有浓厚的兴趣。后来在湖南师范大学就读本科期间,随着愈发深入的学习,不断加深的热爱,使他能够不畏险阻,勇于闯荡。本科毕业时赶上“金融危机”,他对此深有感触,更加不满足于只看到有关金融的冰山一角,想要通过进一步的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进而分析解决各种现实问题,于是责任感也成为了其努力学习钻研的重要动力之一。当然,在追求真知的道路上不乏困难。不论是本科期间第一次参加创新创业类竞赛团队合作写项目策划,还是读博期间为了完成一篇高质量的社会科学论文,阳旸表示都经历了多次受阻、反复修改、深入探讨、最终敲定的过程。正是因为经历过追求真知的不易,才愈发感受到学术成果最终诞生的魅力。学习研究的不断深入,使阳旸愈发坚定了不断探索的决心。

阳旸本科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硕士和博士就读于湖南大学,岳麓山下,浓厚的学术氛围最大程度地为学子提供了成长的土壤。当谈及对师大最有感情的地方,阳旸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是木兰路。木兰路,是从学校食堂到商学院必经的路,学生会的很多活动都会在这里进行举办。而他在学生时代恰好是学生会的一员,因此对这条路颇有感情。曾经于木兰路上求知奔走的少年郎,如今站上中和楼的三尺讲台为人师。校庆期间与众多师友的重逢,为阳旸的回归提供了一个契机,同时,作为师大长沙校友分会的理事,他更愿意以这样的方式倾心回馈母校。

心系湖湘,献言发展

常言道,“经世致用”。何谓经世?致力于国家、致力于社会谓之经世;何谓致用?以我之所学、化我之所用谓之致用。求知的最终目的是能够聚焦于现实、以所学服务于社会。

2020年9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考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受到了一众学者的密切关注,而阳旸也是其中的一员。他想要运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结合科创这一重要元素和当今国际经济环境对总书记的讲话做进一步的解读。这,便是他写《识变应变求变,激发动力活力合力》的初衷。生长在湖南这片土地上,阳旸对家乡经济的发展自然颇为关注。他与笔者分享道,中部地区的制造业基础还比较薄弱,但在推动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精准扶贫做得也很好。怀揣着中国梦,阳旸着眼于湖湘大地的经济发展,目光所及是整个中国的发展。他表明,科创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金融业的发展更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人才的重要性同样不可忽视。谈及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阳旸从自身执教经历出发指出,要注重引导学生在更好的物质条件下发挥优势,勇于挑战自我,愈挫愈勇。

师德为先,立德树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

在教学工作中,阳旸始终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将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先学会做人,学会做人民的学生,再学会做人民的老师。”这是阳旸在读书时期老师的教导和自勉,而今他借以同样的话语勉励自己去做一名有师德的老师并付诸实践。平时生活中,阳旸一直保持着每天看时政新闻的习惯。他表示,要有前瞻性的眼光,多接触一些新的事物,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潮流,从而能更好地融入到学生群体中去。同时,他一直很重视定期与学院里的学生进行沟通,以学生为中心,了解他们的状态,以便自己能够及时为学生提供帮助。谈及对接下来的工作的展望,阳旸表示,希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与水平,领先于学生学习,更好地为同学们解答问题。谈及学生,阳旸都以亲身经历与感悟给予恳切的希冀,话语间流露出对学生群体的真挚关切。他的言行是对“身教最为美,知行不可分”的最好诠释。

“不负韶华,不负青春。”这是阳旸在学科领域中不断探索和钻研时所秉持的信念。当笔者问及其对莘莘学子的寄语时,他依然强调,不要荒废青春。以百分百的热情去做自己想做的、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事,这是阳旸交出的最好的关于青春的答卷。


编辑:阳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