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刘慈欣――科幻黄金时代的落幕者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许智杰 查看次数:

近年来,科幻作家刘慈欣(下文称大刘)因作品《三体:地球往事》获雨果奖而被人广知,随着人们对他关注的增加,他许多其他优秀的作品如《球形闪电》《朝闻道》等也被人挖掘出来,其中根据短篇小说《流浪地球》改编而成的科幻电影也将定档明年春节。因大刘引起的市场短暂的繁荣,让人们以为科幻文学的春天就在眼前,却不知提供繁荣的土壤已经荒芜,科幻黄金时代的光辉也早已暗淡,而大刘,便是这时代的落幕者。

20世纪40年代到70年代末的30年间,是世界科幻文学的黄金时代,其中涌现了一大批影响深远的佼佼者,他们的杰作都让人惊叹不已,而在这些大家之中,克拉克、海因莱克、阿西莫夫又被称为三大巨头。其中他们的作品如《2001年太空漫游》《基地系列》《银河帝国三部曲》等至今都广受欢迎。

大刘作为当代中国科幻小说作家的领军人物,其风格作品深受科幻黄金时代作家的影响,他擅长于用冰冷的法则去构造一个恢宏的宇宙,将人类与宇宙的命运都安排在其笔下,令读者沉浸其中,欲罢不能。《三体系列》是他典型的代表作之一,书中接连不断的超绝奇想、一系列的宇宙法则就如一场饕餮大宴使人的思绪得到最大释放,让人赞叹不已又回味无穷,他极尽想象力地创造出智子、降维打击、宇宙社会学、宇宙归零等概念,然后用电影慢镜头般的笔触,雕刻家般的手法,向我们描绘了宇宙之绚烂而冰冷以及巨大的未知,而最后宇宙又在笔下毁灭而新生,回归田园时代,这也是最大的艺术之美,美学与物理学终合二为一。

他的作品中除了对宇宙世界恢弘的猜想外,还有一种近乎绝情般的“理性”。在《朝闻道》中无数世界顶级的科学家为了一窥宇宙的终极奥秘,义无反顾地选择抛弃自己的生命与亲情,走向“真理祭坛”,朝闻道,夕可死;《吞食者》中的恐龙文明为了种族生存而四处吞噬,流浪星系中,只因“自己生存是与征服和消灭别人为基础的,这是这个宇宙中生命和文明生存的铁的法则”,但回首时也会留下一声“哪里是家呦”的叹息。如上所述,他的作品总会将科幻与道德结合,在冰冷法则的框架下,让读者思考道德存在的意义。

因其硬科幻的写作风格,大刘常常被人称为古典科幻主义作家,确实,他的写作风格与六七十年代黄金时代的风格有着神似之处,大刘在采访中也承认自己深受阿西莫夫的影响,但时代已开始改变,现在科幻文学主流转向了人文科幻、软科幻,去年获得雨果奖的《北京重叠》便是最好的证明,其中对于折叠空间的描写只有寥寥几笔,但对社会矛盾与人文情怀的墨笔却占主要部分。当然,这种时代的转变是有现实原因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现代科技的飞跃使人们对科技充满了神秘感,在肥沃土壤的催生下,硬科幻快速发展,但如今热潮已退去,整个行业的创作热情已经降低,写作主流开始向符合社会主流的人文领域探索。

大刘的作品的出现,不仅让我们看到中国科幻文学的崛起,更是给世界科幻文学一份惊喜,人们在惊叹那挑战人类想象力作品的同时,也不禁被勾起对那个科幻大家辈出时代的回忆,但那个时代终将落幕。而大刘是那个黄金时代的继承者与落幕者,但这并不是遗憾,反而,这是一名睿智者最终的孤独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