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盛夏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李鸿宇 查看次数:

有些人的夏天,从结束考试月回到已几个月未回的家中开始;有些人的夏天,从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旅游开始;有些人的夏天,从太阳下冰淇淋融化流下的那一滴奶油开始;有些人的夏天,从掰开冒着汗珠的可乐罐子的清脆响声开始;有些人的夏天,从切开西瓜就扑面而来的幸福感开始。我的夏天,从下乡开始。                                                                          

14天,336小时,20160分钟,1209600秒。我的七月,在插柳。

清晨的远山被雾气笼罩,如同一层朦胧的轻纱,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是几笔淡墨,抹在蓝色的天空。一场奇妙的旅行,在没有空调只有冷水的乡村;在只有鸡鸣没有闹钟的清晨;在只有阳光没有氟利昂的午后;在只有星月点缀没有灯光污染的夜晚,我们发挥着自己无限的活力。清晨五点的日出,傍晚六点的日落,夜晚十二点的星辰,在这个静谧的村庄里,一切都美的不同寻常。

一场没有预约的相遇,门内门外的人都很紧张,不知道门内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姐姐?哥哥?阿姨?叔叔?爷爷?奶奶?演绎了无数次开门的场景,硬着头皮,到底还是敲了下去,打开门的一瞬间,一双明眸望着你。“阿姨好,我们是湖南师范大学的商学院的学生,现在正在做一份关于旅游文化和产业融合的调查,您能帮我们填一份问卷吗?”未知慢慢将好奇膨化,调研路上,未知变成已知,未来的一切在我们的问卷上,我们的解释中变的更好,这是我对我们调研路途的诠释。

走访调研、录入数据,推送制作、文案创意、新闻投稿、节目排练、荷花节彩排、游园会······两栋小房子,一条兰溪河、一座风雨桥、500亩的荷花、五台电风扇呼呼作响。鼠标“滴滴”的声音,一双手在键盘上来回挪动的样子。我还记得部长对我说的:“人有多大的能力,便要负起多大的责任。”一群人,朝着一个目标努力。

放下手中的事,一起打着伞走向餐厅,开始憧憬着今天午餐的丰盛。“你要水吗?冰的还是不冰的?”“吃凉粉吗?”“走!”“我又想吃冰淇淋了。”“走,买老冰棍。”在这炎热的天气里,一瓶冰水、一只冰棒成了慰藉。

这次三下乡,遇到了许多人,经历了很多事。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体验。晒的黝黑的皮肤,长满脖子的痱子······

在调研的时候,遇到许多小朋友,我们都会问小朋友有没有参加我们的支教课程,有些小朋友表示想参加但是截止了报名。三下乡期间教学人数有限,许多小朋友想学习一些在平时学习不到的知识和文艺表演,但是却因为人数限制而无法达到所希望的事。在插柳村,小朋友们渴望艺术,渴望歌唱,渴望跳舞,渴望乐器,渴望一切他们不知道的东西。下乡的哥哥姐姐们给他们带来了知识,当听到那一声声的“老师好”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虽然没有参加支教,但是对三个字仍然敬由心生。

人生只有一次,人活一辈子,总有些事要为自己而做。学着享受当下的快乐,因为这一刻正是我们的人生。虽然在插柳村的这十五天非常辛苦,但是大学期间体验了三下乡,尤其是跟随校队,这是一次可能再也不会有的体验,很荣幸可以和各个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度过这十五天。

“日子要像分明的四季,抓一把路边的花生闲逛着走,每一关遇到的同伴和怪兽都珍惜。”很幸运,这次的三下乡,我们可以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