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一树栀子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唐燕妮 查看次数:

“花香?”女生说到。

“那边上矮矮的白花吧!”女生的同伴和到。

“哦,还挺香的。”她们不再言语,悄悄的走远。

天上月光静静的飘,斑驳树影下天马园区规整的花坛里栀子花整整齐齐开了个满园,那矮矮的枝丫,小小的一朵朵精致白花一吞一吐间有节奏的鼻吸散发着若即若离的栀子馨香,融进这夏夜散不尽的暖流里,在浅浅的夜光里流淌,淌进那一个个回去去的夏夜……

盛夏之夜,点点繁星影影绰绰的缀在夜幕,朦胧的月光好像一层轻纱覆盖着大地,月亮如流水一般,静静的泻在门前这一树的栀子上,那美丽的栀子花此时宛如一位位罩着白纱的婀娜少女,又宛如正欲展翅的蝴蝶,你看不清她吹弹可破的花瓣儿,捉不住那一缕缕逃匿的柔软花香,究不了那与风儿欲拒还迎的翩翩舞姿,找一把凉椅,任皎洁的月亮高悬在空中,任绿茸茸的小草含着露水,任草丛上空参差不齐地冒着气泡,音符在气泡中翻滚,在栀子的馨香中炸裂,演绎着只属于五厘米高的虫儿们的另一个纷繁世界,伏在凉椅上,摇着大蒲扇,浸在安详的气流里,享受着无异与上个世纪夜的安详。

那是远在九百公里外四川的农村,念念于心,永远忘不掉的家乡,你还好吗?这儿有栀子花开一满园,这儿有象鼻咀上蛙声阵阵,这儿夏夜有清风徐徐,那儿也是吗?听说家乡那一树的栀子接上了翠绿的花苞,听说家乡那青葱的草丛依旧虫儿鸣唱,听说家乡那夏日的夜晚依旧风吹竹叶沙沙作响,可是爷爷你还好吗?您在那一个个夏日的夜,在那栀子的馨香中讲着独属于上个世纪农村的纳凉的热闹,讲述着只有上个世纪才能真正品味的劳动光荣,当着奶奶笑嘻嘻的讲述着那男尊女卑的年代下少有与奶奶夜间争吵,又折一枝栀子花讨和的趣事儿……可是听说你住进了医院,插着导管不能好好讲话,你还好吗?那一个个散发着上个世纪的安详气息的夏夜,你还好吗?

再慢的脚步终究还是走过了那片矮矮的栀子花圃,虽然还是被萦绕在栀子的香氛中,眼角的水珠折射着这浅浅的夜光,朦朦胧胧,眼前难道是那融进上个世纪夏夜的安详中,家门前那一树灿灿白花的栀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