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江南水乡 情意绵长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蒋婕 查看次数:

“有一种旋律古色生香,有一种情调水远山长,有一种风景过目难忘,有一种妩媚穿透时光。”铁马秋风,黄沙堡垒之地,不是我心之所向,我愿梦回乡音,听吴侬软语,浅斟轻唱,望杳杳华街,蒙蒙朝雨。

最是江南山温水软间的盈盈一笑,倾国倾城。江南水乡,你是心停息的港湾,是我心中永不消散的韶光,是我心中的一片春光。

你是我心之所向,向往你令人沉醉的周庄景致,烟雨迷蒙中,划着浆儿,载着清波,飘荡在周庄的水上,不疾不徐地行进在幽静的河道中,好似步入了一道小小的画舫。一幢幢精致的小楼依水而建,一条条长廊散发着浓郁的古典气息。掬一捧清水,沁凉,舒心。临水而照,笑容在水波中荡漾。倏尔瞥见一条黑漆漆的小鱼,惊鸿一现,许是惊扰了它的清梦。就这样静静地看着周庄,从一块石板、一只灯笼、到一幢老屋、一道流水,慢慢沉入进去,感到时间的流动,渐渐入夜。不知不觉中已是淡淡清辉滢滢照,我为周庄守夜,守夜的还有桥头一树粲然的樱花。打着鼾息的周庄,民族味儿很浓。

江南的景,美在周庄的绿水石桥,我愿化作你身旁的一株水柳,与你共同经历风吹雨打,静看云卷云舒。

你是我心之所爱,爱慕的是你诗情画意的西湖。西湖,令多少文人雅士慕名而来。千年之前,他们或许在此低头深思,眉目间,别样的柔情漫溢。张岱曾经徜徉西湖,留下了“吾辈纵舟,酣畅于十里荷花之外,香气怡人,清风甚惬”的诗句。袁宏道也仰慕西湖,赞美它的“山色如画,花光如娥,温风如酒,波光如菱。”更有多情才子柳耄卿大洒笔墨,纵笔直云: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笛,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

江南的景,美在西湖的诗情画意。我愿化作你湖畔的一处青荇,在你的柔波旁轻轻招摇。

你是我心之所惊,惊叹的是你孕育出的纤秀女子,水汽氤氲,浅浅的水波中,白色的莲花嫣然含笑,一阵风吹来,羞涩地垂下清丽的脸庞,那一低头的温柔,碎了涟漪,醉了春风。旋转的光影里。一个安详的女子,着一身素衣,撑一把纸伞,微笑着站立。衣袂飘飞,似九天玄女,飘落凡尘。纤长的柳枝随风而舞,似在诉说着动人的往事。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一个丁香一般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在自家屋檐下挂了一串风铃,铃儿在雨珠的叩击下发出丁零零的清音,悠远而绵长。

江南的景,美在江南少女顾盼的眉目间。我愿化作一朵红硕花朵,与你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我打江南走过,聆听鱼鸟欢歌,为花儿容颜鼓掌。江南禅意般的美丽,朗照了心湖,明亮了心壑。

江南水乡,情意绵长。在月夜晨昏中沉沦,在雨露岚雾中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