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游都江堰青城山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周靓伊 查看次数:

这次旅游是偶然发生的。起因是我看到以前的朋友去了青城山,所以我发了个说说表明我也想去,然后一个在成都念大学的朋友看到了就说带我去。再然后,也就是今年暑假,我两就踏上了旅程。

我乘客车与她会和,然后我们一起坐高铁到成都,再坐地铁到犀浦,再从犀浦坐动车到都江堰。我们刚从车站出来,映入眼前的便是那巍峨的高山,这里的山与湖南那边的又不一样。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但我第一次见到高山确是在我大学所在地湖南,因为我家在四川的丘陵地带,那里没有什么山只有无数的小丘。要是我没有这次旅游,我可能到现在还以为四川就是一个盆地没有什么高山,这可能才要贻笑大方了。

在我看来,湖南那边的山体型庞大,植被更为繁密,夏天去的时候完全是绿油油的一片,丝毫都找不到露出的山的肌肤。而青城山会给人一种瘦骨嶙峋的感觉,因为它的山峰看起来更尖锐一些。而且,这里的植被显然没有那么厚实和浓密。或许许多人都像我一样,还以为青城山和都江堰是两个不同的地方。其实都江堰和青城山是互相交融的,它们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我们出站不久,天色就大变起来突然就下起了蒙蒙细雨。于是我和朋友就打了个的士去往我们的住处。

雨一直在下,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出去。我们用导航很快就找到了最近的一个入口,撑着伞就开始了我们正式的旅途。

起初,我们来到了一个广场远远地就看见山上有一座塔,不过我们没有去那塔所在的位置。我们从一个刻有都江堰三个字的大门进去后,就开始爬山。那时雨还在下,不过已经有些许游人在下山了。就在快半山腰的时候,我们到了售票处,买好票就继续走。

雨还在下,我们还在走,突然听到了潺潺的流水声。我们迫不及待的向前走着,来到一个树根样式围成的长廊前,当我们的视线移到山脚下,便看到了那奔流不息的江水。岷江水竟然是那样的绿,但是却不是透明的。不过它在群山之间也是神一般的存在,不时地透着一股神秘感。

之后的旅程我们就围绕着水行进了。当我们穿过一个半椭圆似的门,这个门上面是古风类的观光的亭子类的建筑。从这个门出去后,我们仿佛来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就在那一瞬间视野就开阔了,用一句话说就是,我的眼里尽是山水,我的眼里只有山水啊。因为天气的原因,远处的青城山脉被烟雨雾蒙上了一层轻薄的面纱,而显得尤为朦胧。空气中到处都弥散着白色的云雾,时不时地还有一阵阵的微风。我们在哪儿拍了几张照片就去往都江堰的主要工程区了。

走过安澜索桥就到了第一个主要工程—鱼嘴。起初我并不知道那是一个景点,因为我觉得不怎么好看,而我的朋友告诉我那是都江堰的第一个大的工程,然后我又挤进人群,特意去看了一看。它是一个江心洲类的分水堤坝,位于岷江中心,长长的好像叫做金刚堤。而这个长堤的上游的那一端形状像鱼嘴巴,所以人们叫它鱼嘴。

沿着长堤往下游走,因为我们是倒着行进的,又过了一个短短的索桥,我们就来到了都江堰第二个和第三个重要的工程处--飞沙堰和宝瓶口。飞沙堰看起来像是一座修的比内江高了一点点的桥,许多泥沙都经过飞沙堰流到了外江。宝瓶口是个很神奇的地方。它位于玉垒山和离堆之间,而离堆原本是属于玉垒山的一部分。古人用烧石开山的方法修建了宝瓶口,留下的玉垒山的末端就行成了现在的离堆。流过宝瓶口的水就会进入成都平原哺育当地的人儿。

见识过了这么伟大的水利工程之后,我们在感叹古人的伟大之余,天色也渐渐变暗了。晚上我们去逛了一会儿景区的街道,打算第二天出发去青城山。

次日,我们叫了个的士就前往了青城山。刚到入口处,就看见那个大门,显得特别的幽静,不过很好看。大门旁边是建福宫,我们没有进入,和宫外的小塔合了个影就买好门票入山了。入口是一个高大的古式的山门。其背面上有一个古式的牌子,上面刻着“青城天下幽”五个很漂亮的大字。我们刚一进入山中就听见很清脆响亮的山间流泉的声音,同时也感受到了一股股凉气。上山的前一段路,大抵都是些石头铺成的山路,路旁的花草树木不尽相同。值得注意的是,每隔一段距离,就会看见一个亭子。这个亭子也是独具特色,它是由一根根光滑又弯曲的树根错乱的交织在一起做成的亭盖,有的是圆形的有的是方形的。这些亭子外表看起来就像是天然形成的一样,与这山完全融为一体了。

再往上走,我们到达了有寺庙的地方。这些寺庙分部还是相对集中,一座挨着一座,它们的修建都是依着各自所处的地势条件,有的有两层楼,我们上山时得从二层楼找到山上的路。这些寺庙姿态供奉着诸神,我也没有好好地膜拜,只是忙着行走。不过,我观察到一只有趣的猫。它在某个寺庙的长阶梯的边上的一颗桃树下悠闲地躺着,眯着双眼。我想谁在这里,听着寺庙的乐声,闻着香火的味道,真是一只有灵性的猫。

我们继续前行,这时太阳早已高上枝头。不过我们在山中行进也影响不大。由于我们赶时间,所以之后的路也是加紧了速度。不过快要登顶的时候,有个特别陡峭的长梯路,约莫有直角的三分之二。我们那时体力也消耗的差不多了,面对这条路,我们真的是一步一步的,几步一停的,而且手都是扶着旁边的锁链慢慢的爬上去的。到了山顶,我们看到了一座特别高的塔,好像供奉的是太上老君。我们没有进去,人太多了。就在外面合了个影就下山了。

现在回忆这次旅行,真真是匆匆来也匆匆去。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去玩,去慢慢的欣赏这美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