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从现实中窥见方与圆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叶金萍 查看次数:

在丁远峙教授的《方与圆全集》中,他告诉我们,“过分方正是固执,容易四处碰壁;过分圆滑是世故,终究会众叛亲离”“做人的制高点是外圆内方”。中华几千年的华夏文明,做人的智慧就蕴藏在一枚铜钱的方与圆里。

最近,“一个人错过一站,十四个人错过了后半生”的重庆公交坠江惨案被推上了舆论的制高点。事故之后,我们都在感慨:无序的社会必然会导致混乱的现象,而人类不良的情绪更是社会蠹虫。这一点的确是问题之所在,不过也有一些乘客与司机发生争执的类似的但未发生事故的案例,这些更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7个月前,2018年4月20日,在湖南衡阳开往长沙的长途客车上,一名男乘客也是因为自己错过了站点而与司机发生争执然后抢夺方向盘,但这件事最后并没有发生事故,原因就是闹事的乘客被其他乘客直接一脚踹老实了。类似的起因,却有截然不同的生与死。我们可以看出那“一脚飞踹”的确很重要,如若没有,那么这一车人也会或伤或死。实际生活中,大多人都像是重庆公交坠江案中的其他乘客,对于公共安全没有那种防范和维护的意识和胆量,即缺失应该“方”的决心。

再看最近炒得比较厉害的著名主持人李咏抗癌17个月去世。之前李咏在美国被拍到,舆论随之兴起,一夜之间,李咏就成了人们口中在中国捞完钱就走的人,而现在呢,在他死后真相才浮出水面,世人才知道他只是选择了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式——沉默,去面对癌症的折磨,去面对生命的终逝。李咏他不卖惨不叫苦不解释不搞重病消费,仅仅是悄悄与病魔抗争,最后留给这个世界一个洒脱的转身和离去。我不禁想起李咏2013年的演讲《生命中最后一天》,他说,“我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静静地待着,我不会有道歉,也不会有离别,更不会有抱怨,我只有感谢……”李咏将自己的病痛和外界的质疑统统吞咽,不为痛苦所折腰,不为舆论所动摇,坚持做自己所说的那样,相信沉默自有力量,所以他没有道歉、离别和抱怨,而是永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这个世界。反观其他人,多少成了骂他诋毁他的键盘侠?多少还坚持着内心的那份“圆”,认真思考事情的来龙去脉,不冤枉别人,不随口评论,而是坦然去看这个世界的花开花谢、潮起潮落呢?

很多人都知道,为人处世不能过于棱角分明、过于刚直不懂“融通”,方圆之道才是人生之大道、做人之大智、做事之大端。但是真正遇事做到该方则方、该圆则圆的人却微乎及微。如果重庆公交坠江案中的其他乘客看到乘客与司机争执动手时,及时“方”起来,去阻止那个闹事的乘客,我想最后的结果不会全车覆灭;如果在李咏秘密去美国治病的时候,网民稍微“圆”一点,不要那么咄咄逼人,那么最后的真相也就不会那么令人唏嘘与感慨了。

方是为人处世之根本,圆是宽容应世之锦囊!身在社会,我们真应多一双发现之眼,多一颗方圆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