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由美高校舞弊案引起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刘佳程 查看次数:

3月12日,一则美国高校特大招生舞弊案的新闻上了微博热搜,涉案人数高达50人,总涉案金额高达2500美元,这也是美国司法部起诉过的最大一起招生丑闻。

对此,我不禁发问,如此庞大的教育黑色产业链为何至今才破获?要知道,每一个通过行贿进入名校的富人孩子背后都有一个自身实力足够却因缺乏资本而丧失受教育机会的普通孩子。通过深入了解我发现进入美国常青藤名校的方法除正常考试录取外,还有一种可通过捐款提升录取率方法,但也有诸多限制,例如只允许校友捐款,捐款额度较高等,这无疑使得部分权贵名流无法将其孩子送入中意的常青藤名校,而且美国民众对这个“走后门”行为颇感不耻。名流们不愿做此费力不讨好的事,不得不“另辟蹊径”,通过暗箱操作将其孩子买入名校。

美国精英阶层对常青藤名校热衷追捧,其“名校情结”多年不减,背后的更多的是对子女教育的焦虑,这与我国那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有诸多相似之处。不要以为我们从幼儿园开始抓就比美国人更重视教育。其实不然,美国精英阶层对教育的重视一样从娃娃抓起,他们从小也要上各种辅导班补课,学习才艺。等到面临名牌大学的考试时,也会请私人家教,时薪可高达600美元!所以说,在教育这条跑道上,中美的父母们都是不惜余力的。

对这个“教育焦虑症”法国著名经济学家曾提出过“遗产性资本主义”理论来予以解释,即子女的受教育程度越来越取决于父母的受教育程度。美国精英阶层为维系其社会地位,不得不让其孩子接受精英教育。在笔者看来,这有两个明显的好处,一是能培养出优秀的继承人,传承家族的经济、政治等资本;二是能够为三代继承人打下基础,有一个优秀的二代继承人自然能为三代继承人增加底蕴。

这个理论也可辩证的用来解释中国的教育现状,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的社会阶层结构也慢慢向发达国家过度,身处中产阶层的父母为防止其社会地位下滑,也加大对子女的教育投入,深究原因,具体的有两点,一方面是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方针政策,中国阶层的通道是向下敞开的,不进则退,中产阶层没有防滑梯;另一方面是中国人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就是力量”的说法,在中产阶层中,有不少就是知识经济的受益者,也希望其孩子能从知识中受益。

外刊杂志《经济学人》曾论述过孩子受教育机会与父母背景之间的关系,父母给予的援助在很大程度上能帮助孩子的受教育机会。美国教育界的 “拼爹”大戏也是父母给予助力过头引起的,美国政府的发现并及时提请诉讼,对美国高校录取体系有警示意义,以后再想“曲线入学”更是难上加难。但这对我们中国又何尝不是一种警醒呢?政府能让高考在莘莘学子面前实现机会均等,也划定了知识上限,但却不能阻止富有阶层对孩子的教育投入。诚然,即使是一张考卷,普通孩子的赢面无疑是小了很多。

在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相信在人大代表通过的各项决议草案中,有对中国教育现状大有裨益的决议,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向偏远的贫困地区倾斜,让那些起点低的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资源。少年强,则国强。中华之崛起,离不开有良好教育素养的中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