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记忆中的映山红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龙慧容 查看次数:

映山红,学名又叫杜鹃花。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杜鹃花一般春季开花,每簇花2-6朵,花冠漏斗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艳丽。老家的杜鹃花多为红色。

每年春天,映山红便提前来报信,初时,山上只冒出了艳丽夺目的一两簇,紧接着,十簇百簇千簇便争相跃出枝丛,不消十多天,漫山遍野都是映山红的踪影,红花与绿叶相衬,瞧着这周遭喜庆的色彩,心情也明亮了许多。

说起映山红,我便想起了那久为传唱的歌曲,“夜半三更呦盼天明,寒冬腊月呦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它用山歌的表现形式,表达了人们对希望来临的迫切之情,同时又蕴含着面临深沉苦难难以自脱的失落。幼时虽早已过了盼红军的年代,可当地人们的生活水平仍不高,日子过得仍是清贫,人们对美好、富足生活的期待也尤为殷切。此时的情景虽与解放前的不同,心境却有几番相似。

红色是映山红的颜色,红色也是国旗的颜色,红色更是希望的颜色。那时的日子虽不怎么宽裕,人们却也自得其乐。大人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映山红开花时播下稻苗,播下希望。接下来的日子,勤勤恳恳,蓄水、施肥、除虫、除草,事情繁琐而辛苦,但因怀揣着对丰收的希冀,却也未曾听过人们的一句抱怨。累时望望天,看看山,你会发现,映山红便在那里,对着你微笑,无言中赐予你坚不可摧的力量。待到稻苗长得郁郁葱葱时,映山红便似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悄然隐去。

幼时常和着一大帮孩子乱跑,林子里,山上,水田上,都留下了深深浅浅的脚印子。我们尤其喜欢春天时去爬山,那时百花盛开,最能勾起女孩子的好奇心。到了山上,入目便是映山红的身影。几簇几簇的聚集在一起,鲜有一处只开一朵的。说来也奇怪,印象中摘过其他的花,却单单没有采摘过映山红,更从未将其采回家中,放至瓶中水养,只远远地欣赏。许是映山红鲜魅张扬,不觉意间拉长了与人的距离,使人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又或许是潜意识中便告知了自己,映山红是大气的花儿,不适宜拘养在一寸见方的空间里压抑它的本性,山间高处才是它最佳栖所。

也不知是何时起,春来再也没有看见过映山红的身影,山间的杂草被清理的干干净净,有规划的种起了各色小树,除了那些树,便是光秃秃的又干又硬的土壤。现如今,人们也不在种田了,家乡建起了农业基地,被专人承包专做大棚果蔬的种植。

希望终于照进了现实,人们如今的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但每当我望望那单调突兀的山林,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既然春来再没有映山红,那就在心间置一亩花田好好将它安放吧,安放那永远鲜艳、热情、充满朝气而又极富希望的记忆。

湘水余波.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