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女排精神何以久久被人追捧

  

发布时间:2019-11-03 发布者:翁静 查看次数:

在祖国母亲迎来她的70岁生日之际,中国女排也不负众望的拿下世界杯冠军,为祖国献上了无比珍贵的一份礼物。

不由自主的,我打开腾讯视频观看了中国女排对战阿根廷的最后一场决赛,女排姑娘们全程打得很好,士气高涨并且稳定地以3:0打败对手,几乎没有悬念的获得了金牌。但是我又想起2016年的夏天,正值我上高一的暑假,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对战强劲对手塞尔维亚。那场比赛我并没有在电视上观看,而是以听广播的形式在我的小屋子里和亿万中国人一起,享受了中国女排夺冠的喜悦。今天我重温了16年的那场比赛,看到最后中国女排紧紧抓住赛点,惠若琪最后探头一扣获得冠军时,我的眼眶湿润,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如果说16年那个时候的喜悦只是单纯的因为听到自己国家的女排队伍获得冠军而开心的话,那今天的喜悦除此之外还包含了对中国女排誓不放弃、顽强拼搏精神的感动,包含了亲眼见证女排这场比赛打的有多不容易之后的敬佩。塞尔维亚的姑娘们的确很强,中国女排那场比赛打的极为艰难,有好几次大比分落后塞尔维亚,又有好几次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紧紧咬住并且追上。好在郎指导及时叫暂停,重新给女排排兵布阵并告诉姑娘们:不要急,咱们慢慢来,好在女排顶住压力、稳扎稳打,以出色的防守和强劲的后攻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在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那一阵,女排精神这个词在我耳边萦绕了很久,当时没有认真地观看比赛,也迫于高中繁重的学业没有深入的去了解中国女排是怎样一支队伍,能让全国上下为之沸腾、为之骄傲。只是大概的了解到这种精神是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自强不息、坚强拼搏。这些字眼,我们在文章中看到的很多,在写作中也运用的不少,可是当时我不知道这几个词反映在真正的排球比赛中所带给人的那种震撼。今天,时隔3年,看到中国女排在16年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无论在多么艰难的处境下都不放弃任何一个球,看到中国女排为每一次得分大力嘶吼的样子,看到她们为每一次失误、每一次失分而懊悔不已的样子,看到女排姑娘团结一致,默契配合的样子,看到惠若琪在最后一扣赢得胜利之后放肆大哭的样子,我终于能明白那几个形容词的厚度和分量。拿金牌这件事,于祖国而言,是荣誉,是自豪;于女排而言,是汗水,是辛劳,是对她们的付出最好的肯定。

女排精神何以久久被人追捧?如果只是里约奥运会上的昙花一现,那它应该会不久于人们的心中。深入了解之后,你会发现女排是一只有着丰富奥运经验和底蕴的队伍。中国女排曾8次获得世界冠军,其中2次获得奥运冠军,分别是在1984年和2004年,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女排奥运征程并非一帆风顺,辉煌过后也曾一度陷入到低谷之中。1984年中国女排在决赛中直落三局轻取东道主美国并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在80年代初中国正是百废待兴的时候,女排以拼搏精神勇夺奥运冠军的成绩成为了当时中国人的模范和骄傲,更是中国在80年代腾飞的象征。在此次骄人的战绩之后,中国女排一度失利,陷入有时以来的最低谷。直至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带着上一年世界杯冠军的荣耀来到雅典奥运会的决赛,对战俄罗斯女排。在前两局28-3025-27落后的情况下,重新鼓起勇气,最终以难以置信的拼搏精神,奇迹般的以25-2025-2315-12连扳3局,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赢得金牌。可以说这场比赛打的比里约奥运会那场还要艰难的多,女排姑娘在前2场失利的处境下,仍能顶住压力连胜3场,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女排身上一脉相承的顽强拼搏精神。这种精神代代相传,无论是处于巅峰还是暂时遭受挫折,精神不丢,信心不丢,一直延续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夺冠和今年的世界杯卫冕。

女排精神影响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这十几亿国人、几亿球迷正是中国女排最强大的精神后盾,也是以拼搏和团结著称的女排精神的力量来源。正是有这种精神在,中国女排在不利的环境下,都能忍辱负重坚持到最后,并且迸发出强大的力量。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 ,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是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然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这是老女排队员、中国女排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的主力队员杨昊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一段感言。与我们国家的发展历程相似,中国曾历经唐宋时期的繁荣,也曾一度在半殖民地半封建时期受尽屈辱,在新民主主义时期积贫积弱,找不到未来的方向。但即使困顿艰难,也仍然在几代领导人的摸索创新下一路走来,一路成长,凭借顽强的精神和拼搏的决心,终在社会主义道路的引导下成长为如今的社会主义强国。没有任何一种成功不需要艰苦的奋斗,没有任何一场胜利离得开拼搏精神的支撑,女排精神与中国发展的精神两相契合,终将在这个时代发光发热,受到国人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