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VLOG——风口之势

  

发布时间:2019-11-03 发布者:盛晴 查看次数:

Vlog的全称是video blog。Vlogger以视频的形式代替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并上传分享。自2012年,YouTube上出现了第一条vlog,截至2018年,YouTube平台上每个小时就会诞生2000条vlog作品。从欧阳娜娜记录国外生活的“娜笔的留学日记”开始,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加入制作vlog的行列,普通民众也掀起了vlog狂热。Vlog作为“舶来品”是如何站上风口的呢?这份热情会一直持续吗?

Vlog可以算是一个新的概念,很多人被这种记录生活的方式所吸引,相比于短视频的“魔性”和“重复”,vlog中,人们能够看到vlogger们有品质的生活,或者是旅途的趣事。内容生活化,真实不做作,能通过了解他人的生活找到自己喜欢的博主成为了大众接受vlog的原因。而vlog最大的发展契机可能是拥有明星的带动效应。在欧阳娜娜的vlog中,她会素颜面对镜头化妆,记录三餐,日常去学校的穿搭,分享买到买到鞋子包包的喜悦和学校里的趣事等等,带火了匡威,穿搭合集,甚至引起了“欧阳娜娜活成了所有女生羡慕的模样”之类的话题。接着就有宋祖儿,林允等明星开始有了自己的vlog合集,点击量相比于普通博主的要高很多。很大部分的用户观看vlog是为了追星,还有的是为了从他人生活近况中获取到资讯和消遣。

基于vlog的概念火热,很多平台也开始抓住机会扶持这一项目。2019年4月25日起,抖音官方正式推出“Vlog十亿流量扶持计划”——支持用户创作,用户只需拍摄或上传大于等于30秒的原创Vlog视频即可参与,各大巨头的加入使得vlogger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同时,一闪,VUE,印象,inshot等软件中操作方便的剪辑,多种多样的贴纸,项目和BGM给了配套用户制作vlog的技术支持,使得更多的普通用户来参与其中。

拥有丰厚的发展基础,vlog的发展势头却并没有赶上短视频,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最大的阻碍是内容同质化的制约,相对于短视频丰富的素材——可以是一个搞笑的段子,舞蹈才艺等,博主们的vlog越来越局限于旅行,探店,吃播,拆箱,美妆,穿搭等,出现了内容相同只是人不同的现象,因此在各大平台上,视频内容新颖的能有更高的播放量。再者是vlog相对于短视频有更高的创作门槛,vlog的时间更长,要有一定的剪辑,后期制作技术,同时内容也要真实连贯,人们对vlog的视频画质,画面风格和色彩也有更高的要求。最后很现实的一点是,vlog有用户发展的局限性,人们一般会去关注自己喜欢的明星或者感兴趣的内容,很少会有人关注素人的生活。

当然,Vlog的发展还是未来可期的,想要抓紧风口之势就要把握住5G时代来临的机会。目前,5G为Vlog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不仅是更好的硬件和软件,更快的传播速度和更舒适的视频观看体验能够使Vlog占有更大的市场.同时,我们还应该发挥Vlog的优越性——真实和代入感,Vlogger们要树立起自己独特的风格以吸引更多的粉丝,并且,记录更多有意义的内容能使视频的质量更高。最后,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Vlog的拍摄中来,各平台也要在完善变现模式上下功夫,一定的物质激励是Vlog发展的基础。

对于明星来说,vlog展示自己不一样的一面能够吸粉,对平台来说,这一大势的概念是一个新的得利契机,对个人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娱乐方式,也为大众展示自己的生活提供的平台,总之,vlog拥有发展的风口之势,对每个人来说都有了新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