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与友同行,方能长远

  

发布时间:2019-11-03 发布者:陈琳 查看次数:

去年3月初,《绿皮书》在中国大陆上映,随即掀起了一股浪潮。它不仅夺得了第91届奥斯卡的三项大奖还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成为了一部不仅叫好而且叫座的电影。虽然我不经常看电影,但在那个时候,由于它极好的口碑,我在好奇心和从众心理的驱使下进入了电影院。所以现在我想趁着写《团学经纬》的机会把它介绍给大家。我不是专业的影评人,很难用一些专业的名词、技巧去分析它。我只能说《绿皮书》这部电影恰好印证我一直以来都相信的一句话“一人独行,可以走的更快,而与友同行,才能走的更远。”

这部电影讲述了黑人钢琴家唐与他的白人司机托尼一路前往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的过程中发生的故事。我们每一个人在人生中都会遇到困境,而单凭自己的力量是难以从中走出来的,我们往往需要朋友、亲人等身边的人的鼓舞、帮助才会有勇气去直面困境并最终从中走出。正如《绿皮书》中的两位主角,他们都有着各自的困境与难题。白人托尼需要一份工作来维持家庭的正常生活,而唐的困境则源自他的肤色和美国对黑人的普遍歧视。虽然两个人一开始的会面并不愉快,但两个人由于各自的困境却不得不相互寻求帮助,托尼需要赚钱,而唐需要一个白人保护他前往南方。但这样的完全基于自己的利益而相互帮助的两个人还不能称之为“朋友”,随着两个人一路上的矛盾、冲突与和解后,当唐说出了“我不够白,也不够黑,甚至不够男人,那我究竟是谁?”时,这两个人才成为了真正的朋友。

托尼的困境不仅仅是家庭的经济负担,更在于他喜欢贪小便宜以及潜意识里歧视黑人等许多性格缺陷。他从一开始嫌弃黑人喝过的水杯并将之扔在垃圾桶里到后来发自肺腑地为唐高超的钢琴技巧而鼓掌,这不得不说是唐让他明白了黑人并不比白人低下。而唐对他随地扔垃圾以及偷拿玉石等不讲道德的行为的教训也让他成为了一个更好的、更优秀的人。在我看来,唐对于托尼而言与其说是雇主不如说是良师益友。

托尼的困境其实并不难走出,真正深陷困境其中而无法走出的是唐,而整个影片也是围绕着唐的困境来讲的。

唐的孤独不仅是他没有亲人,更是源自他与环境的格格不入,他身为黑人却精通高雅的钢琴和其他深奥的知识,更残酷的是他深知“对黑人的歧视才是美国的真正文化”,他只是美国白人用于附庸风雅的金丝雀,在舞台上他可以收获观众的掌声与微笑,但在台下他只是个黑人,于是他只能每晚一人独饮。正如剧中小提琴手所说“想要走出困境,不仅需要能力,更需要勇气。”唐一开始面对庄园主的羞辱选择了隐忍,而到最后选择了反抗美国歧视黑人的氛围。我想唐的勇气不仅仅来自他自己,也有许多来自他的朋友托尼。唐的困境不可能通过一次旅行就解决了,但有了朋友的陪伴与支持,我相信他一定可以走的更远的。

世界上孤独的人都害怕迈出第一步,但当他迈出第一步后就不再孤独了。因为一路上总有一些和你一样害怕孤独、一样渴望朋友的人,他们愿意鼓励你、支持你,然而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像唐一样躲在自己的城堡里等着“托尼”上门,总有人要迈出第一步。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愿与自己一同前行的朋友,在未来的路上相互帮助、相互支持,这样才能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