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

  

发布时间:2019-11-03 发布者:覃文颖 查看次数:

“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

余华的《活着》一书,描述的是农村人福贵一生的悲惨遭遇。“我年轻时吃喝嫖赌,什么浪荡的事情都干过。”曾经风光一时的阔少爷福贵因为年轻时的无所顾虑和为所欲为,变成了社会底层的贱民,亲手毁掉了家业,毁掉了自己和家人一生的幸福。老父亲被他活活气死,母亲的身体也每况愈下,最终也离世而去。但命运却丝毫不同情在贫困中觉醒的福贵,死亡是他生命中无法摆脱的悲剧——父母相继离世后的伤痛还未平复,他的儿子就因为献血过度而早早地离开了,女儿凤霞在生产时由于大出血而死亡。儿女双双离开,厄运竟将福贵和妻子相依为命的机会也剥夺去了,死神之手最终也毫不犹豫地伸向了他的女婿和外孙,最后只剩下福贵和他的一头老牛孤独又热闹地活着。

初读余华的《活着》,我看到的是福贵一生的坎坷经历,是一次又一次的家庭悲剧带给他的打击,是一个又一个人的死亡带给他的麻木,是生命中难得的温情被接连的苦难撕扯,再粉碎着一遍又一遍地折磨着福贵,也不断地折磨着我的内心、我的眼泪。小说中一次又一次出现的“福贵,你头发白了啊”是福贵被苦难和厄运追随的最最直接的印记,是卸去狂傲和放荡后的福贵被无情岁月腐蚀的痕迹。

“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的了,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是啊,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许多许多,“从前,我们徐家的老祖宗不过是养了一只小鸡,鸡养大后变成了鹅,鹅变大了变成了羊,再把羊变大,羊就变成了牛。我们徐家就是这样发起来的。”、“到了我手里,徐家的牛变成了羊,羊又变成了鹅。传到你这里,鹅变成了鸡,现在是连鸡也没啦。”,福贵他爹对时光不再、家业难存的无奈感慨,是对自己和儿子满腔自责和怨恨的沉积,是从此永远地错过被命运眷恋的机会后的麻木。时间慢慢流逝,不得不向无情岁月低头的福贵转眼间也成了满头白发的老人,等待他的只有年老的孤独和悲苦,是和老牛相依为命的安然。上天总是捉弄着福贵,接连的打击可能把他伤得体无完肤,待心的棱棱角角被时间磨平后又带来些许的惊喜和感动,让他措手不及,来不及思考其中的缘由。当一切还未完全散开的时候,也许又在不知不觉中被狠狠地扇了一耳光,这样的死循环似乎能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上演,由不得他自己的。

小说末尾写到的“老人和牛渐渐远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游荡,老人唱道:少年去游荡,中年去掘藏,老年做和尚。”这是在承受了多么巨大的困难、在多少的绝望边缘徘徊后才沉淀下来的洒脱和坚强。再读《活着》,可能更多的是被年老的福贵对命运的忍受和与之抗争的和尚般的淡然所感染吧,与老牛相依为命的每一天似乎都比昨天更加满足。

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的态度和方式的自由,即使被命运残酷对待的福贵,也懂得活着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自己的责任,被命运玩弄的他依然能选择温柔、感激地对待自己的生命,对待这个世界。尽管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马上从天而降,福贵依然能看到广阔的土地坦露着结实的胸膛,召唤着他和老牛去找寻活着的意义。从福贵身上,还能看到的是他所折射出的千千万万中国贫困农民不趋于命运而默默忍受、努力抗争的倔强,看到我们整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甚至能隐约看到屹立5000年不倒且愈发强大的中华民族努力向前的步伐。

每个人都无法掌控自己的生命,也无从把控他人的命运。我们为什么活着?我们该如何坦然面对死亡?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福贵的一生盛衰起落,也不过是为了简单的活着。年轻时的吃喝嫖赌是他活着的方式,醒悟后的他在被种种苦难折磨后,仍然能选择勇敢地活下去的方式又好像略显沉重。只为了简简单单的活着,不论面对多少的苦难,都勇敢地面对,经历磨难困苦后的生命便会成为对死亡的超越。在我们看来拥有着悲剧一生的福贵,在土壤和老牛面前向“我”说起那些日子时,也不过只是当成一段人生罢了,最终成为了“我”收集的民间故事去诉说给更多的人听。

要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这才是对生命最最简单纯真的感激方式吧。

余下的日子好好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