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由《一生只为一事来》所想

  

发布时间:2019-11-03 发布者:李红 查看次数:

这几天在学习强国app上面学习答题的时候,总是会做到有关一部电影的题目,做过多次题目,看过多次这部电影的有关小片段,让我产生一种特别想去看一看整部电影的冲动,而这部电影就是《一生只为一事来》。去网上搜索后我才知道,这部电影才上映没有多久,这是为了纪念中国第三十五个教师节特别献映的。电影讲述了一个有关老师的故事。一位名叫支月英的年轻老师来到泥洋村作为一名老师,没想到她来了以后就压根在这里了,生根发芽,培养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一辈子就作为“支老师”待在了那座大山里,再也没有出来过。

影片是以支老师的一位学生董大山的视角来讲述的,当董大山第一次见支老师的时候,是他最狼狈的时候。那时候支老师刚来到这座山里,董大山一不小心刚好摔跤了,支老师心疼的把他扶起来了。但是因为山里面的条件艰苦,老师都是来了又走,走了又来新的老师,久而久之,山里面的孩子们不再相信会为一位老师愿意待在山里面长期的教育他们。所以当支老师刚来的时候,董大山和他的小伙伴就打赌这位支老师也在这里待不了多久就会下山去。结果这个堵他们谁也没有赢,因为支老师的一辈子都在这座山里面,自从支老师上山后就再也没有下山过,她的一辈子都和这座山联系在了一起。

看完这部电影,我感触颇深,因为最近在准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我想做一名老师。这个想法从高中就伴随着我,可是因为志愿的关系,最终我没有学师范专业,但是我了解到只要能够考取教师资格证,以后还是有机会从事教育事业的。我为什么想当老师呢,这个问题我问过自己很多遍。但是没有准确的答案。当初有这个想法不过是因为我的外公跟我说,教师这个行业是铁饭碗,无论什么时代,这个世界发展成什么样子,老师这个职位都不可能被淘汰,只要成为一名老师,吃穿不用愁,每年还有寒暑假可以休息,工作轻松还稳定。外公的话一遍又一遍的在我脑袋里面回想,我自己也觉得有道理。所以我就有了想成为一名老师的想法。我知道有很多同学和我是一样的想法,因为大家都觉得教师这个行业确实是稳定又轻松的职业。

可是看完这部电影,我不禁问自己,这些真的是我想要的吗,我想成为一名老师的初衷真的是这样的吗?看着电影里面学生一遍又一遍的叫着喊着“支老师,你不要走,我们需要你”,如果以后我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会怎么办,我会留下来吗,留在那座大山里面,留在那贫困山区,为那里的孩子送去希望,送去光明,送去指路明灯吗?现在的我不能回答,但是我想如今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导致很多贫困山区没有老师,那里的孩子没有书读,我们的政府国家如果可以适当的加大有关教育方面的投入,让更多的大学生,让更多心怀老师梦的人,可以坚定自己的信念,能够想明白教师这个职业的奉献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山区的孩子送去希望,给他们带去飞出大山的翅膀。

我的老师梦的初衷在哪里,我想我有必要好好想一想,至少这样才对得起我以后真正成为一名老师后叫我老师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