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天使留给挚爱

  

发布时间:2019-11-03 发布者:胡紫月 查看次数:

《祈祷落幕时》是东野圭吾的亲情力作,其间贯穿着一对母子和一对父女的相互守望的故事。

该书前小半篇幅是讲述母子之间的故事。母亲田岛百合子因患抑郁症,为了不伤害丈夫与儿子,毅然离开了家庭,之后孤身一人在那床毫无生机的棉被中心脏衰竭而亡。她的儿子也就是警官加贺恭一郎,基于对母亲的特有情愫,决定找寻母亲独自生活时倾慕的男子绵部俊一,却始终无果。

而这位踪迹难寻的绵部俊一,就是浅居忠雄,浅居博美的父亲。他因妻子厚子的背叛而背负上了巨额债务,在他山穷水尽预备自杀的那天晚上,女儿博美因察觉到父亲的意图而不惜涉险,最终忍耐不下杀了人,此后忠雄便借机偷梁换柱,更名改姓,并为了隐瞒自己还活着的事实,杀害了所有知情人。最后忠雄在杀害押谷道子的两天后,选择了以流浪汉的身份了结生命。

两个故事,因忠雄房间里内与百合子房间里一样的写有十二桥的日历而串联在了一起,警方通过不断的刨析、推翻、刨析、推翻……最终触碰到了案件的真相。

我想,东野圭吾想要强调的便是人生一个个令人无奈叹息的窘境。故事的根源本是一场经济纠纷,而逐渐演变成了一场人生悲剧。

浅居博美为了得到经济上的帮助,打消父亲自杀的意图,不惜以身犯险,而后基于自我保护意识,在一念之间杀害了名为横山一俊的男子。而父亲浅居忠雄借机营造自己死亡的表象,利用横山一俊的身份苟且偷生,同时将女儿安置在了福利院,希望女儿能好好过接下来的一生,为达成此目的,又不惜杀害了两条无辜的生命。故事的最终,悲凉中带着温情,父亲为了女儿的前途着想,决定自我了断,葬身火海,极力劝说女儿不要逼迫自己再这样疲累的奔逃了,女儿强忍悲痛,回忆起父亲曾说过的“就算要死也要选择其他方式,烧死,光想想就受不了”,决定最后再为父亲做一件事,也就是亲手扼杀父亲。浅居忠雄一次次在挣扎中绝望的祈祷,以决绝的方式守护着女儿,让这份绝望的父爱重若千钧,甚至有些令人难以承受。正如书封所注:守望你的成长和成功是我一生的全部意义,而你越成长越成功就越是对我命运的诅咒。

世上许多爱,如田岛百合子的一般,总想把最美好健康的一面留给挚爱,宁愿独自守着灰暗忧伤,守到无法守住的时候,宁愿选择离开,宁愿两不相见,也不让挚爱有被自己伤害的可能;

但也确存在浅居忠雄那般的爱,从爱的角度出发看没有过错,但从人类社会的宏观角度来看,就是一种自私的、变态的爱,强制所有的公序良俗、规范法制为自己的爱让道,他们对除了挚爱以外的人都没有怜爱之心,只有利益驱使,而长此以往,落幕那刻他们也无法享受真正自由自在的爱。

西方有一句谚语叫:人的一半是魔鬼,一半是天使。

对于加贺恭一郎的母亲来说,就是把正常的一面留给丈夫和儿子,失常的一面却自己一人独自消化;

对于博美的父亲来说,把天使的面孔献给了他挚爱的女儿,把邪恶的面孔留给了对女儿有威胁的人。

也就是这样的两个人,才会在连对方身份都不明的情况下,达到心心相惜的境界吧。

书中的人物确实有错处,甚至主人公博美一家都有着犯罪行为,但东野圭吾在写作时似乎在刻意弱化他们的罪行,而更倾向于描绘他们之间的情感,告诉大家,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有真实的爱恨。人生会有落幕之时,而爱永不褪色。父母与子女之间有着永远也无法牵扯开的羁绊,这一生都不过是父母守望儿女,儿女守护父母。

人呐,总是更倾向于把天使的面孔独独留给挚爱的人,在外无论有着多么卓越的才能,多么狡诈的伎俩,又或者多么骇人的气势,在挚爱面前也愿意当一个小小的袒露着柔软又炙热的心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