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不问世俗,无问西东

  

发布时间:2019-11-03 发布者:叶金萍 查看次数:

《无问西东》这一部影片,从现代追溯到文革前夕、抗战时期、民国时期,讲述了富有“时代之光”的四代人的故事。每个时代都有世俗认为的可以明哲保身的“最佳选择”,每个故事都将主人公对“明哲保身”和“对自己的真实”的举棋不定诠释得极为突出和动人心弦。时间在四代人的四个故事中穿梭、转化,不变一点的是,一种浓烈而崇高的精神始终在四代人之间、世俗之中传承。

“看到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这句张果果的独白,切中了每个时代的世俗的“强势”。民国时期的吴岭澜执着于“最好的学生都念实科”这一世俗观点,把自己置身于一种麻木的忙碌和踏实中,而忽略了真实;抗战时期,沈光耀的父母不希望自己的独生子上战场白白送死(一种世俗观念),沈光耀对父母的压迫一开始也选择了妥协和顺从;文革前夕,那是个把问题无限放大的时代,世俗中,李想为了支边名额而选择明哲保身,王敏佳“见义勇为”却被批斗至晕死;现代时期,以Robert为代表的世俗又在教导着我们“本来以为救了一个孩子,没想到认了一门亲戚”,叫我们不要多管闲事……因为世俗,时代就有了所谓的“最佳选择”——明哲保身。

这些“最佳选择”,无一不让人明哲保身、别多管闲事。王敏佳可以对老师的生活境遇置若罔闻,也许就不会落得个被人批斗毁容、差点被群殴而死的下场;李想可以不把全部的食物留给张果果的父母,也许就不会落得个葬身雪地的下场;沈光耀可以在母亲的规劝下回到自己富裕的家庭,也许就不会落得个与军舰同归于尽的下场;张果果可以从此消失于四胞胎的世界,也就不会花出去那么多钱为这家人安置……这些世俗给予我们的“最佳选择”,是如此得迷惑人,让人迷茫和犹豫不定。

然而每个人都有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即美好的初心。世俗与对自己的真实,这是个单选题,很多人在面对这一问题时都极为心酸和痛苦,好像二选一真的极为困难。实际上,世俗怎样,并不重要;如何投机,亦无需在意。青春短暂,何苦为世俗所累。书生意气,何妨就意气一回。真正重要的是,“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面对时代浪潮,我们不必迎合潮流,只需叩问自己的内心、遵从自己的内心;面对强大世俗,我们不必委曲求全,只需质疑自己所在的世俗、不问世俗。最终,我们就能放下世俗的规劝,直面内心的柔软与真实。而那一刻我们就能像影片中的张果果一样,对比放下世俗之后的快乐和释然后,自然就明白了这世俗是什么已然不重要。

世俗,未必是随波逐流的择业,未必是明哲保身的苟且,未必是灭绝人性的批斗。世俗,存在于每一个时代,如同空气一样包裹着日常生活,甚至让人习惯到无法察觉。当我们以为民国、抗战、文革已经是过往云烟时,是否该审视一下,我们这个时代,又在面临着怎样的世俗呢?

不管世俗到底是怎样,我们都应该首先认识自己的内心,找到并坚守住对自己的真实。亦如影片最后的独白所说,“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希望我们以后仍然能像现在这样看得清世俗和自己的内心,做得到“不问世俗,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