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不要因他人眼光,放弃梦想

  

发布时间:2019-11-03 发布者:周婉冉 查看次数:

当我将这本书看到一半的时候,我开始对自己产生了质疑。这本书的主人公难道不就是我们眼中抛妻弃子丑恶自私的那种人吗?我认为他就是典型的“渣男”,对家庭、对朋友、对爱人极不负责任,显得十分“莫名其妙”。加上小说本身夸张的写法,使得主人公与配角之间的矛盾被放大,给人以一头雾水的感觉。

随着描写的深入,随着“我”与主人公的对话增多,一个简单而又复杂的内心世界在我面前展开。一个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离家出走,远赴巴黎,不惜成为众人所唾弃之人,不过是为了完成自己的绘画梦想,哪怕因此食不果腹,风餐露宿。

正如书中所说:“只有诗人和圣贤才会相信,在柏油马路上辛勤浇灌,能培育出百合花来。”我们所经历的还是太少,世界并非是非黑即白的样子,生活是由太多酸甜苦辣混合而成的,许多时候我们的想法太过理想化了,卑鄙与高尚,邪恶与善良,仇恨与热爱,也许本就可以并存于同一颗心灵中。

看这样一部小说是怎样的感受呢?我很想拿起世俗的规范狠狠地批判他,在他面前讲述什么才是真正的伦理道德,他应该去做什么。让他为自己所犯下的错误认真忏悔,让他从此在世人面前抬不起头。可是,若我真正面对他,好像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无法否认的是,我的内心甚至对他存在着一丝羡慕,羡慕他可以活的如此洒脱,羡慕他可以只为自己而活,羡慕他不在乎周遭的眼光,羡慕他如此年纪却有放弃一切追逐梦想的勇气,这是大多数普通人都做不到的。随着年纪渐长,梦想成为了一个愈发遥不可及的名词,梦想拥有许多形容词——美好的、令人向往的、高尚的……但很少有人将它形容为——立刻去完成的梦想。

这个主人公就好像我们内心深处的一个小人,那个永远在蠢蠢欲动想要冲破禁锢的小人,那个想要不顾一切地实现梦想的小人,那个不愿意被世事所烦扰的小人,那个冷酷无情永远理性只为自己着想的小人,那个我们无法否认它的存在的小人。

刚开始看书的时候,我常在寻找与书名有关的伏笔,却始终一无所获。后来明白,月亮皎洁明亮,高高地挂在夜空,代表一个人的梦想,“六便士”则是财富,代表一个人的现实情况。我们也许无法像主人公一般,彻底地放弃自己的“六便士”,拥有如此大的魄力与决心,那么我们能做的,就是做自己想做的,内心快乐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