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 ——读《致加西亚的信》有感

  

发布时间:2019-11-03 发布者:马姝晴 查看次数: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

这个问题是每个企业都需要扪心自问的,同时也是它们的应聘者迫切想知道的。

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会五花八门——华为大力宣扬的狼性文化也好,阿里巴巴的明星员工、野狗员工等五种分类也好,都在大声诉说它们需要什么样的员工。

那么,我们不如来问这样一个问题:“你是什么样的员工?”

80后、90后成为劳动力市场的新生力军,甚至一步步走向中坚力量,主流力量的时候,我很容易想象有些人会多么担心——“啊,我们要让传说中垮掉的一代接管这个社会了吗?他们能担得起这样的重担吗?”面对8090后,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等科学倾向于将他们形容成“追求更自由的工作方式”、“缺少吃苦耐劳精神”、“相对来说更容易放弃一份工作”的一类员工。

事实上,如果8090后们难以称得上“理想型员工”,那么他们的老前辈们或许也并未使人满意——《致加西亚的信》在大约一百年前创下销量奇迹不是没有原因的。

经营着人手众多的企业的“加西亚将军”从一百多年前开始,直至现在,从未停止过感叹:“这众多的人手中,大多是庸碌之辈,他们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专心去做好一件事情。”

在这本书的附录里,马克-戈尔曼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耶稣诅咒了一棵不结果实的树,第二天,这棵树枯死了。马克认为这个惩罚太过严厉了,毕竟这不是个结果实的季节。某天,马克突然大彻大悟,他意识到上帝不希望我们只做那些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他希望我们脱离舒适的状态,如果没有奇迹还有谁会记得“上帝”呢?就好像在两国开战之前从美国送一封信给古巴将军加西尔一样,如果这件事不困难,如果这封信没能成功送达,那么这本书就没什么好写的了。

我们应该敬佩罗文,那个静静接过信,没有想着把它扔进水沟,或者问该去哪里找加西亚将军,只是全力以赴把信送到的人。因为通常情况下,总会有员工反问他的上司一个愚蠢的问题:“为什么不让我的同事小A去送呢?”

现在,让我们回到第一个问题,“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

绝对不是那些接到信之后还要问这问那的员工。如果你的上司可以准确地一口报出“加西亚”的坐标,安排好一路的交通食宿,告诉你天气预报的内容……那么让小A,小B,小C去送信就没任何区别了,而且更方便的做法是打个电话邮政,毕竟,送信,人家可是专业的。

也绝对不会是那些盘算着“意外”弄丢信件的员工。山高水远,路途艰险,敌人封锁,更何况古巴还有那么多美丽的热带雨林,这封信随便弄丢在哪个山沟沟都合情合理。但是,你的老板雇佣你可不是为了听一句:“很抱歉,我没能完成任务。”

最后我想分享书中的一个片段:

麦金莱总统问:“我在哪里能找到一个可以把信送给加西亚将军的人?”

瓦格刚上校答道:“如果说有人能把信送给加西亚,那么这个人非罗文莫属。”

希望有朝一日,你也可以成为罗文那样的人,那样所有企业都渴求的、追求卓越的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