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生而不易

  

发布时间:2019-11-03 发布者:谢陈林 查看次数:

高晓松说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一女教师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遂辞职,去进行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自此以后,许多人也都跟风效仿,辞职去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不想再勉强自己,去拿这份心不甘情不愿却又不得不拿的微薄薪水,每天为一日三餐而奔波,为家庭的生计而考虑,但看着年迈的父母,嗷嗷待哺的孩子,大多数人总是别无选择的回到那个简陋的工作室继续工作。

我们总是把生活想的很美好,当然每个人也都希望自己能过的很好,然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事实却是事与愿违,梦想着诗和远方,现实却是哀与苟且。

屈原清高,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宁赴湘流,葬身鱼腹之中,”而渔父变通,因世俗而八面玲珑,“沧浪水清濯吴缨,沧浪水浊濯吴足。”渔父劝他:“淈泥扬波,哺糟歠醨。”可屈原却宁死不屈,宁可葬身鱼腹,沉尸江底,也要捍卫自己身为文人的尊严。

陶渊明本来想做个高官,为了天下苍生而努力,怀揣着理想与抱负,不断的尝试,但官场的黑暗让他一次次的失望,他不愿为了五斗米而向乡里小二折腰,最后终于决定还是辞官回家,去拥抱自己最向往的田园生活。

上述事例终归只是也只能是少数人,而现实生活中绝大部分人,都不会也不敢像他们一样,放弃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去选择自己想要的却充满不确定因素的生活。

山涛不同于其他几位坚持与礼教、腐败官场作斗争而失败身亡的竹林七贤,他以一己之力与强权暂作退避,竭力于清正政治的构建,为黎明百姓谋求福利。虽然他退让了,直面了生活的苟且,没有选择最刚的,最直面的抗争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却仍在这苟且的生活中继续默默的努力着,改变着这个不公平的世界。

而瑞典的天才数学家阿贝尔在二十多岁时已经声明远扬,他的代数理论被奉为经典,然而,正是因为他的坚持,对数学真理的探寻与坚定,使他与贵族产生了不可调解的矛盾,被贵族所排挤,最终,他贫寒交加,英年早逝。

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人都只能默默的忍受生活的苟且,不能去追寻自己的理想,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放弃了自己的理想,相反,它还是我们坚持生活的动力,它在我们心底,给了我们对生活的憧憬与希望,也许我们只能忍受目前生活的苟且与不易,乖乖的呆在最适合自己的生活圈,但我们也可以在自己的生活与忍耐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把自己的生活圈变得更加美好。

有人可能会说,这是出卖自己的灵魂去麻痹自己,换来一时的安逸,但这也可能是最适合我们的做法,不用去坚守那一份虚无缥缈的高洁,让自己活得更加的随意,更加轻松,不会让自己的亲友担心,可以平淡的生活。

生活不易,注定不是每个人都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我们都在这个社会的大染缸中被染成一个颜色,我们会学着适应这个社会,适应平淡的生活,也许这都不是你想要的,也许目前的生活正是你从前最讨厌的生活,你所扮演的角色是你从前最厌恶的角色,但你也要学着忍耐,你要想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拥有现在的生活,也许,这其实就是最适合你的生活呢?

大隐隐于世,身在红尘,沧海一声笑,我仍自在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