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我与师大 情之所起

  

发布时间:2019-11-03 发布者:杨文海 查看次数:

昨日夜里,又梦见小何。她是我的政治老师,也是我的班主任。现在想来,我与师大的故事,大概源于此吧。三十出头的年纪,特别端庄的长相,穿着不大让人能记住但是特别让人感到舒服的衣服,有一个可爱的女儿。
   实话说,别看我这么活泼开朗,其实我生来对老师都怀有一种畏惧感,因为在潜意识里总有一种下一秒就被老师拆穿我小九九的错觉。可何老师却不会让我有这种感觉,她不是那种凶狠的老师,也不是那种好说话的老师,我更愿意说她是一个心中有爱,身后有光的老师。
   她喜欢并且擅长看到每个人的长处,她不会因为成绩下滑而作怒其不争状,她总是理性地分析问题勇敢地解决问题,她很少说教经常引导,她不是一个过来人而是一个分享者,她爱着她的学生,就像爱她的孩子一样。
   高考前,她说了一番话令我印象深刻。大概的意思是说,人生起伏,世事无常,但坏运气总有触底反弹的时候,哪怕再不济高考时仍然被坏运缠身,哪怕考得不好,又怎么样呢?日子却总归要继续过下去。
   她向我传递了一种生活的态度,坦然地接受生命中的一切,幸运也好,苦难也好。
   事实上,她也是这样做的。她的人生经历不算特别,在师大读书时家庭并没有那么多钱支撑她读书,于是她勤工俭学,受过不少苦却仍乐观如太阳。专业也没有选择可能就业面更广的法律,而是选择的自己热爱的教育。她说她喜欢跟孩子在一起,因为那样能接触年轻人的思想,能有更好的人生体验,她说人民教师的圈子小而单纯,简单而充满意义。高三的时候,每次考试我都会去她那问成绩,她总是说不要把眼光局限在身边的人,不要被分数和排名绊住脚,你应该放眼更大的目标,你要竞争的不是你的同学而是全省甚至是全国的人。是啊,人总是被周围的琐事弄得狼狈不堪,总是被眼前的苟且折磨得不成人样,却忘记了那最终的目标应是星辰大海。
   她喜欢以己为例,讲述这样或那样的真实的故事,有她年轻的遭遇,有她跟孩子的对话,还有她和丈夫的相遇与彼此的包容。透过这些故事,她教会她的孩子们这样或者那样的道理,引导孩子们成为一个真真正正的人,而不是考试的机器。
   在我看来,一个真正的好老师不是班上成绩有多好,工作有多勤奋,没必要得了感冒也坚持上课,凌晨三四点还批改作业。一个真正的好老师应该是在教孩子们专业的过程中更教会孩子们学习的目的,还有活着的意义。
   我的何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好老师。她也让我对于师大有了更深远的遐想,我也期待着自己有一天能考上师大,遇见和小何一样的人,或者,在师大变成一个像小何一样的人。
   高中以来,我做过最骄傲的事情,是在班级日志的第一面写下了一封情书,那封情书是我写给何老师的,写的内容我已经忘了,其实也没有想过要写什么煽情的话,都是很自然的流露,没想到竟让她哭了。那一刻我觉得,嗯,这封情书写得值,恐怕以后对喜欢的人都写不出来了吧!
   祝我亲爱的何老师和她爱的人百年好合,祝她的孩子平安健康,祝她能永远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