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大一沉思录

  

发布时间:2020-12-02 发布者:张思淼 查看次数:

“一忧一喜皆心火,一荣一枯皆眼尘,静心看透炎凉事,千古不做梦人。”在美学大师朱光潜送给年轻人的成长礼物《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作者曾对现代青年的毛病这样概乎言之:太贪容易,太浮浅粗疏,太不能深入,太不能耐苦。我想,这也是我在大一时存在的最大问题如何学会在喧嚣的世界里,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

与湖师大的初次邂逅是看了刘同在绵阳中学的演讲,题目叫我们为什么要读大学,他谈起在偶然的机会进入湖师大,觉得大学就好像幸福自在的天堂一样,当时我还在想,是这小伙子世面见得少,还是湖师大真有那么好?一碗酸辣汤,耳闻讲的,不如亲自咋一口明白,真正成为了师大人之后,自然也对这一方水土有了情感的依赖。当然,这篇演讲触动我的不在于此,在演讲中。刘同提起了一位很励志的女同学,她说,生命是一本可爱的书,既然已经翻开了,我就要认真积极地从开头看到结束。如今她已成为光线传媒活动公司的总裁。刘同说,读大学的价值在于遇见一群优秀的人,和他们一起发光。

所以在写这份大一总结时,我想先谈谈交友,或者说社交。张爱玲说,装扮得很像样的人,在像样的地方出现,看见同类,也被看见,这就是社交。在苏格拉底柏拉图孔子与诸子百家的时代,社交的概念还是很圆满的,那时的人不仅善于与自然万物交谈,还进行自我辩论,社交成为一场感官的共舞与思想的华美宴席。而在当下社交从一定程度上异化为了自我欲望的满足。正如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的那样,人有五种不同层次的需要,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归属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我们渴望被尊重,渴望找到爱与归属,所以渴望交友。在选择朋友方面,我想应当选择与自己价值观相近并值得交往的朋友,他们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会带出你更好的那一部分,甚至可能成为未来几十年里重要的朋友。然而作为一个浓缩的社会象牙塔,大学也有其独特之处,形形色色的人都少不了打交道,唯有共情而不流俗,才会在关心他人的同时避免沦为人云亦云洪流的一部分吧。

再来谈谈自律,也就是自我约束。一位哲学家曾说,自律即自由。大一就快过去了,我越发清醒地认识到自律对大学生活的重要性。《阿甘正传》里有言,我不觉得人的心智成熟是越来越能宽容涵盖,相反,那应是一个逐渐剔除的过程,知道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而后,做一个纯简的人。大一对专业知识重视度不够,应更注重夯实专业基础,合理安排时间。林语堂说:人生必有痴,而后有成。通过主动了解专业相关书籍等,有了兴味,而后才能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汪国真以为的治学第二境界,唯有不懈努力,才可在人生更高处和自己相见。

后谈谈生活,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我想在大二养成坚持夜跑的习惯吹一吹湖师大田径场的晚风,喝一壶月光酿的酒,任青梅拂袖。并坚持日记,坚持阅读和创作,写下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以及遇到的有趣或有意义的事儿,或者只是一段值得珍藏的心灵体验,记录本身,已是反抗。有人说,有趣是对世俗预期的温和反叛,书中自有乾坤,阅读自然是成为一个有趣的人的最佳途径。总之,愿你成为你喜欢的模样,不抱怨,不讲究,有自由,有光芒。

当年苏东坡被贬黄州,一天出门喝酒,三更时归来,家童鼾声如雷,敲门不应,唯有独自倚杖听江声,他忽然顿有所悟,长恨此生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于是乎,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功利心固然有它适合安放的位置,但若能像苏子一般纯粹旷达,会看到更美的风景吧!

我只求阳春烟景,只求大块时光,只求寻找到我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