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不忘初心,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0-12-02 发布者:龚玉洁 查看次数:

从大一的干事、大二的副部到大三的部长,在校学社联人力资源部的这三年,是我从懵懂逐渐走向成熟的三年,这三年大大小小的事情,让我慢慢参悟到学生工作的真正意义以及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所需的品质。下面我将聊一聊于我而言,印象较深的一些感悟。

载誉而来,不忘服务之初心。

学生干部,代表着荣誉、能力、责任与奉献。人们很容易想到前两者,学生干部享受者职务带来的荣誉,也向外显示着自己做好学生工作的能力。但是只有真正在其位的学生干部才知道,职位多高,责任就有多大。老师询问工作情况找的是你,各学院部长工作上不懂的问题找的是你,自己部门的工作分配也需要自己主持,不自己亲自经历,就无法想象肩上的责任。此外,做学生工作必然是以牺牲一部分个人时间为前提的,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好奉献的准备。说到底,学生干部是服务者,是以服务学生为宗旨的存在,没有一颗奉献的心,也就忘记了做学生工作的初心。

把握全局于细节处见成败

做学生工作全局思维这种思维方式极其重要,它决定了学生工作的开展是主动还是被动。接到任务,最不应该的就是火急火燎地把通知往下传达,合适的做法是先在自己脑子里理一理。想一想需要准备什么材料,需要哪些人参与,时间该如何安排等等,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做到心中有数。此外,还要预想一下工作推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永远留一个Plan B在心中。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在做好学生工作上再合适不过了,无论是每一个信息的精准传达,还是每一次收集材料时的信息核对、信息汇总,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一次改错都可能会耽误工作进度,时间是宝贵的,与其花时间在更改错误上不如多花时间减少可以避免的错误。全局思维和注重细节,是我做学生工作以来,进步最大的两个方面,幸运的是,在我的学习和生活中,它们也潜移默化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学会坚持,是对期待的最好交代。

部长,一个部们的带头人。其要思考的不仅仅是要如何带领成员完成一项项工作任务,更要思考的是如何培养一个部们的凝聚力、如何锻炼副部和干事的能力、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部门成员的内心期待。今年学社联见面会上,部门里的一位干事说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希望这一年里能在部门里得到锻炼,在部长手下学到一些工作技能”在那一刻,肩上的担子的重量实实在在地压在了我的心上。他们对这一年的期待,是我的责任。虽然这期间我一直在有意识地让副部们多分担一些工作给干事们锻炼,但是从干事成长起来的我深知,这些锻炼是远远不足够的。看到他们,仿佛看到那时的我,但今天的我,更好地懂得坚持的意义,一件事情的价值,是需要时间来获得的,学生工作如此,学习生活更是如此。因此我感恩这三年的经历,让我有机会领悟出所有大大小小的生活哲理。

先做好一名学生再成为一名学生干部始终保持一颗谦虚真诚的心不断学习时刻感悟永久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