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修行

  

发布时间:2020-12-02 发布者:汤景如 查看次数:

佛说,万物皆在修行。

——题记

细雨停歇,春光如练,绿意深浓,柳烟成阵。四时流转,在斑驳树影间悄无声息地刻下一圈圈深深浅浅的年轮,我惊叹时光如此安宁从容,过尽千帆,历尽沧海,依旧不改初颜,平淡有情。人生如寄,烟火迷离,路漫漫其修远兮,上苍赐人以三书,一曰有字之书,二曰无字之书,三曰心灵之书。携此三书历经一番红尘梦,使铅华洗尽,方可从容地被世界遗忘。

有字之书,乃前人之所鉴。“吟成五字句,用破一生心。”作文章者,乃掌握文字与语言之人,用文字与语言表现其所感受到的和想表达的,感之于心,动之以情。名篇佳句,传世经典,一如曹雪芹之《红楼》,孔夫子之《春秋》,李太白之《将进酒》……漫长的文化道路,用无数的岁月沉淀、打磨,终显现出其该有的光芒。墨香清雅萦然,值得每一个人探访问询,走进那些与笔墨相守一生的人的心里,求得人生的真谛。翰墨如海,一叶扁舟上,微风翻动有字之书,此时此刻,我们都非一座孤单的城池。

无字之书,乃生活之所悟。史铁生在地坛中独自安静思考的每分每秒,都在创造一本无字之书。上苍教会他成长,教会他坚强,告诉他:死是一件无须着急去做的事,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了的事,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那么,再试着活一活看。莫迫桑的小说《人生》中,有这样一段话:“生活永远不可能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好,但也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糟糕,无论是好的时候,还是糟糕的时候,都一定要坚强。的确是这样,人面对坚强和脆弱的能力远远超过自己的想象。”千万人有千万条人生轨迹,也会有千万次迷途,但亦会有千万遍来自远方那颗最明亮的星辰的引导,指引心的方向,踏上归途。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人生的修行,终究是自己如何生活,而不悔恨光阴,总有一些弯路终究要一个人默默地走完,最后获得的,只有自己能体会。

心灵之书,乃修行之道也。罗素说:人生应该像条河,开头河身狭窄,夹在两岸之间,河水奔腾咆哮,流过巨石,飞下悬崖;后来河面逐渐展宽,河水也流得较为平缓,最后流进大海,与海水浑然一体。此乃修行之态也。我以为,修行一修智慧,二修诗心。智慧并非是有字之书中字里行间的墨迹,也并非无字之书中日日夜夜的坚守,更多时候,它是一种思维的方式,是面对人心的辨别力。在陌生的世界,形形色色的人群中,面对遇见的每一个人,不求全都是正人君子,也不求三观与自己完全契合,都从中学到一些什么。对自己人生毫无意义的人,仅淡然这一缘分,而在自己生命中刻下印记的人,珍之、爱之、感之。诗心,则是对生活的一份热爱,不轰轰烈烈,只恰到好处。《幽梦影》中道:“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吾无间然也。”神貌姿态不可勉强,而诗心常在,才为修行之必需,有诗心,才有真正的远方,才不会走到哪里都是流浪。

“有一种寂寞,身边添一个可谈的人,一条知心的狗,或许就可以消减。有一种寂寞,茫茫天地间余舟一芥的无边无际无着落,人只能各自孤独面对,素颜修行。”带上上苍赐予我们的三本书,素颜修行,时光轮回,无数人沿着星辰的轨迹行走,冥冥之中,望见天际早已晨光熹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