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岳麓之下

  

发布时间:2020-12-02 发布者:饶思琪 查看次数:

落地长沙,颠簸至岳麓,清波环绿山。灼灼夏日里,行道树两相遮掩,枝枝相荫,这是我未来四年要生活的地方,那时我在出租车里看向窗外,身旁横放着从遥远家乡带来的行李箱,只是这样想着。

到校的第二天就正式进入了军训。九月的岳麓,树叶们挡不住的地方,尽是热浪,烫得人睁不开眼。运动场的塑胶被烤出焦味,四周毫无遮掩,我和我新的同学们,夹着热汗热气,讷讷地就开始了军姿齐步正步联系。少不了抱怨。怨天气太热,怨场地太晒,怨教官太凶,怨我的大学。后来大概是热空气温度太高,把这一个个陌生融化。陌生的学生与学校,陌生的军训生与交官,陌生的学生与班导,陌生的同学与同学,一起融化。每天在场地里陪着我们的班导原来是大一届或两届的学姐,好有担当;每天示范着规范动作的教官竟也是大三大四的国防生,完全没有稚气;队伍里排在前面的同学给我纸巾,后面有同学发清凉贴,他们都很好;江边食堂很好吃,开放式校园很自由……每一天比前一天更了解这里,喜欢透出来,偷偷地军训却也结束了。像清晨起床完成了第一口深呼吸一般,贪婪地兴奋地说“都进来我的世界吧,岳麓山下的湖师大!”

天一点点凉下去。树叶开始随着风飘落,沙沙而下,秋气拨散浓稠的热,这是又一个我未曾见过的岳麓。慢慢地熟悉了从天马到二里半的路程,算着时间,今天什么时候到教室。慢慢地清楚了校园的布局,这没有围墙的大学,上半个坡是校医院,下一截路是体育场。慢慢地总结出哪个食堂面食丰富,哪个食堂盖饭好吃。生活,在每天,清晨的公交,夜晚的地铁间,悉悉地碾过。高数它有点难,但老师很用心在讲;社团学生工作一开始有点手忙脚乱,但学长学姐很耐心很包容;两千一的长跑想都不敢想,但体育老师教我们怎么一点点去实现;身边还有友好的同学,渐渐变成了朋友。生活,悉悉碾过的同时,也一路留下星星点点的收获。

渐渐,清晨的公交车的窗玻璃开始蒙上层层白雾,车里早餐的气味——谁的豆浆,谁的包子,谁的油条。遥遥转转,窗外是湿漉漉的泊油路,油亮亮的常青的叶子,岳麓的冬天飘着小雨,揭开城市的烟火气,露出清晰。冬天里的期末考试,安稳的图书馆,书页翻动的声音,一两声咳嗽,时间在书墨间沉醉,染亮努力的人们。

我在冬天离开了这里,想在春天回来。可是没有。遗憾着,也想念着,等待,与岳麓山的再见,与湖师大的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