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研究生工商管理学位点党支部组织开展 “植根校史,感悟伟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1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期望和号召,增进学生党员对我校历史的了解,增强学生党员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感,10月20日下午,研究生工商管理学位点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了题为“植根校史,感悟伟大”的10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一、支部见面会,分享二十大观看体会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在研一新生入学后开展的首个主题党日活动。为了使新生党员充分了解支部工作内容和建设情况,增进支部内的党员同志们互相了解,党支部书记薛彤首先对研究生工商管理学位点党支部做了全面详细的介绍。随后,支委和各党员同志一一作了自我介绍,并通过“记名字”游戏的方式快速熟络了起来。

在党员们简单介绍和相互熟悉之后,党支部组织委员唐佳蓉主持分享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从十五个方面对二十大报告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精炼概括。在“了解党的二十大”的问答环节,党员们积极参与回答、正确率高,达到了极佳的学习效果。苏洲、李姿等同志分别就自身学习经历分享了观看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二、走进校史馆,感悟红色精神的传承

见面会结束后,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们来到了校史馆。进入校史陈列馆,映入眼帘的就是“仁、爱、精、勤”四个大字。讲解员首先介绍了校训的由来和内涵。“仁爱精勤”由廖世承先生提出,其内涵是倡导师范仁道,追求高尚;倡导爱人以德,追求和谐;倡导研精思覃,追求真理;倡导勤奋踏实,追求卓越。校训已经在一代代师大人的奋斗中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精神气质,成为师大学子认同的价值追求。

随后,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师大的创办历史,从1938年抗日烽火之中诞生的湖南蓝田国立师范学院,到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期间建立湖南师范学院,再到1984年正式更名为湖南师范大学。校史陈列馆里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凸显了学校八十多年的发展风雨兼程、筚路蓝缕,进行参观的学生党员们无不感叹一代又一代师大人在党的领导下所呈现出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念。



在介绍完办学历史后,讲解员讲到学校紧跟国家战略,从入选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到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满墙的名师、院士及学部委员的照片彰显了师大格外重视人才培养,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参观完校史陈列馆后。学生党员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师大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丰硕的办学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开展“植根校史,感悟伟大”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师大校史陈列馆,学生党员既能够深刻感悟“仁爱精勤”的校训,奋发图强,刻苦钻研,又能从学校办学的艰辛历程中感受老一辈师大人的坚强意志,从红色校史资源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青年党员更应该重任在肩,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昂扬的斗志迎接新时代新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