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研究生工商管理学位点党支部组织开展 “学‘一课’知识,悟‘一片’初心” 11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1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彭任麒)寒风凛凛,初心如炬。为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学校党委“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的号召,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11月30日中午,在中和楼320教室,研究生工商管理学位点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了题为“学‘一课’知识,悟‘一片’初心”的11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要包括党员上台讲“微党课”(“一课”)观看党员教育片(“一片”)两个环节。为了配合当前疫情防控政策,活动过程中党员们全程佩戴好口罩,部分党员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一、党员上台讲党课,学“一课”知识

经过前期广泛发动、党员主动报名和支部推荐,本次“微党课”题材众多,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生活,是“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生动实践。毛艳凤同志以《井冈山数字赋能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为题讲述了自己的家乡井冈山依靠数字赋能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特别介绍了井冈山市“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数字化”的模式和产生的效果,使在座的党员同志深受启发,掌声不断。胡定国同志以《青年使命与担当》为题着重讲述了我校援藏志愿服务队的事迹,在场的党员同志们在听完分享后也都倍感振奋。苏洲同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题分享了家乡河北邯郸68岁老党员的防疫故事,老党员身体力行地参与防疫工作令人动容,是值得我们青年党员学习和看齐的榜样。

另外,梁骞同志以《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题分别分享了西藏军区“高原戍边模范营”政治教导员尹强和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党支部副书记“沙洲女儿”陈娟娟的事迹;姜佳同志以《二十大与就业》为题讲述了国家对就业的重视以及当前的就业形势。就业关乎民生,它不仅牵动大学生的心,也是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在听完主讲人的分享后,党员同志们对青年党员扎根基层、戍守边疆的有志之举深有感触、赞叹不已。

二、观看党员教育片,悟“一片”初心

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岳麓山,毛泽东初心的孕育之地》教育视频。视频里讲述,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时期就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他和一批怀揣远大抱负与理想的知识青年,汇聚岳麓山下,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正如他在《沁园春·长沙》中写道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一样。观看结束后,部分党员同志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活动结束后,党支部书记薛彤总结道,从讲解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看,作为主讲人的党员同志们花了心思、下了功夫,充分挖掘了自己身边的一些先进事例和优秀榜样,取得了“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实实在在的效果,对于提高我们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非常有帮助。党支部组织委员唐佳蓉也表示,不同于以往的党课内容,这次发动党员同志上台讲自己的身边事,更贴合实际,更靠近生活,是对我们党日活动形式和党课内容的一次创新,可以在以后的党日活动中继续保持。

尽管十一月的长沙寒风突袭、气温骤降,但坚定的信念和初心总能够给我们温暖和力量。“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无论是在困难中坚持不懈,还是在桎梏中突破创新,都少不了赤诚的初心做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后,强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青年党员作为青年群众中的旗帜和引导者,更是要坚守初心,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