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在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5年全体委员会议上的讲话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  李卫红

(2015年10月15日)

同志们:

     根据我们这次会议的安排,刚才成华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的主要情况,上海、云南的同志介绍了本地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做法和下一步举措,基础司俞伟跃、思政司俞亚东同志介绍了主渠道明年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讲得都非常好,对进一步推动教育部关工委工作具有很好的建设性作用,深受启发。下面,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及部关工委对贯彻上述精神、进一步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初步想法,供大家讨论。

     第一,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领会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深入学习全面把握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

     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同志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对青少年成长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党中央对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员令,是推进关工委建设和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遵循,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五个方面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目标、任务和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一是深刻阐释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习总书记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战略定位,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宏图伟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二是进一步指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方向。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工委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服务青少年,关工委的工作一定要坚持公益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必须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今后,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正确工作方向。三是明确提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任务。习总书记要求,要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是对关工委工作任务的明确指示和要求。四是充分肯定“五老”的地位作用。习总书记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这既是对广大“五老”的充分肯定,又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关工委组织关心爱护“五老”、发挥好“五老”作用的明确要求。既感亲切,又感振奋,极大地振奋了关工委人心,极大地鼓舞着老同志的精神。五是突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责任。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各级关工委开展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这是对关工委工作的极大动力和最大支持,是我们争取各级党政领导重视指导的“尚方宝剑”。

     延东副总理在讲话中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我理解是把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任务的指示进一步具体化、明确化。这就是: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切实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这是我们关工委今后工作的几个主要方面和重要着力点。今天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传达学习,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新的高度。

     第二,关于进一步推动关工委工作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

     教育部党组一贯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每年都把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纳入部年度工作要点。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同志亲自担任名誉主任,并多次就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在部党组、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历届关工委领导、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下,20多年来,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基层组织基本健全,“五老”队伍保持稳定,工作环境和条件有所改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基本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在立德树人,配合主渠道服务青少年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8月底,部党组任命了教育部关工委新的领导班子,由我担任主任,田淑兰同志任顾问,不再担任主任职务;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安钰峰同志兼任秘书长,副局长于虹同志兼任副秘书长并主持秘书处日常工作。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同志代表党组出席宣布会并讲话。他指出,这次调整是部党组按照中央选任有关规定,结合离退休干部局干部队伍实际和关工委工作的实际,在与各方面反复沟通、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这也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视。

     新班子刚上任一个半月,我们几位都是新兵。这一个半月里,我们两次召开常务主任办公会,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及讲话精神,专题研究工作,决定召开全委会,将原定今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教育关工委工作会议调整到明年与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会合并召开,并初步议定两次会议的主题和开法等。拜访了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大姐,借参加几次地方、高校和协作组会等机会开展调研,了解各地各高校关工委工作情况。这段时间一边调研,我也一边在思考,有一些想法,不一定成熟,在这里也跟大家交流一下。在座的多数是关工委的老兵,经验丰富,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一是教育部关工委的职能应该定位在宏观指导,上传下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上。关工委是群众性的工作组织,广大“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志愿者,开展的工作是配合补充主渠道。教育部关工委应及时了解并组织各级教育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主渠道的部署要求,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教育关工委和“五老”实际,量力而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各地关工委工作的指导,应该是宏观的指导,要结合各地各校的实际,不能搞一刀切。关工委没有行政手段,开展工作不能靠行政命令,要适应关工委特点,探索新形势下的工作载体和工作方法。从实践看,最主要的工作方法是典型引路,这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关工委工作中的鲜活经验来源于基层实践,总结推广基层先进典型经验,既是对老同志积极性、创造性的肯定和褒奖,也是对关工委工作的一种示范和引领。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宣传推广,这应该是教育部关工委的重要职责和工作内容。

     二是关工委的工作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20多年的发展,关工委已经积淀了深厚的底蕴,形成了一整套制度机制和品牌活动,如,“忠诚、关爱、奉献、创新”的“五老”精神,“政治、经验、情感、威望、时空”五大优势,基础教育五大平台、高校工作十大品牌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开展工作有力的基础,一定要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光大。但我们也要看到,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关工委的工作不可能一成不变,也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创新发展。比如,网络与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对关工委的老同志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关工委职责所无法回避也不能回避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必须直面网络和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严峻挑战,以新的视角、新的方式方法去适应新形势,开辟有效途径,发挥教育系统“五老”人才济济的优势,解好这道难题,为主渠道分忧,走在其他行业领域前头。这就是在创新中发展。

     三是关工委工作的立足点要放在做实事、求实效上。淑兰同志在跟我介绍关工委工作时多次讲到,关工委工作有目标没指标,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求面面俱到,但求突出重点;不求全程参与,但求关键环节发挥作用;不求数量,但求质量;做一件不嫌少,做多了更好。我觉得非常好,这些都是求实的表现。关工委工作不同于在职人员工作,我们没有任务指标的压力,完全是出于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在人生的第三年龄段尽己所能做一件关系国家民族未来的有意义的事,我们绝不搞花架子、好大喜功。只有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因地因校制宜,实事求是,接地气,才能真正做实事、求实效,这应该成为我们关工委工作的标准和目标。

     第三,关于近期工作的考虑

     一是抓好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和宣传贯彻。前面谈体会时我已经讲了,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基本遵循。既是基本遵循,那就要学深吃透。要把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教育关工委都应认真组织学习,深入研讨交流,深刻理解领会中央领导同志指示和讲话精神实质,并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谋划关工委的建设和发展,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筹备召开纪念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第五次全国教育关工委工作会议。这是教育关工委明年工作的重点。希望大家认真总结教育关工委成立25年来,特别是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颁布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推选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宣传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并以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入研究思考、规划部署今后五年如何进一步推动教育关工委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弘扬关工精神,凝聚“五老”力量,推动继承创新,取得新的进展。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这次召开全委会,也正是想听一听大家的意见,希望下午讨论的时候各位委员多提宝贵意见,为召开好明年这个会,为关工委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

      三是精心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按照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谋划设计好明年的工作,是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指示、讲话精神的当务之急。明年的工作重点,一个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是基础教育德育和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关工委的工作重点。刚才亚东同志介绍了主渠道的相关思路、部署,我们要认真研究教育关工委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努力形成教育关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平台系列。另一个是家庭教育。习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教育已经上升到党和国家层面。家庭教育是教育关工委一直以来的工作特色和重点。今年我们与基础一司共同起草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党组会已经研究,刚才俞伟跃同志已经作了介绍。我们要以此文件发布实施为契机,配合一线司局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再上新台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四是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在《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的基础上制定《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把教育部关工委20多年建设和发展的成果固化下来,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继续办好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组织编写培训教材,建构学习培训体系,扩大培训覆盖面,力争五年内地市级以上教育关工委和直属高校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轮训一遍。加强关工委的组织文化建设,总结提炼、培育完善关工委组织文化。

     以上是我学习的一点体会和对关工委工作的初步思考,不妥之处还请在座各位老兵和司局的同志多提批评和建设性意见。希望大家就如何贯彻好中央领导同志指示和讲话精神、如何做好明年的工作,特别是开好25周年纪念会暨第五次工作会议,认真交流研讨,集思广益,完成会议的各项议程,达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