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详细内容

《消费经济》撰写规范

  

发布时间:2019-07-0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一、文题

限20字以内,正题表述不完整可加副标题。主副标题要准确、明晰地传递文章的内容信息,能够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二、作者单位及地区

文题下方列出作者(不超过5人),作者单位和所在地区。多位作者之间用两个空格(一个字的空间)隔开。作者单位具体到二级单位(学院),一二级单位之间用一个空格隔开;所在地区需列出省(自治区)、市,邮政编码,直辖市则只列出城市;作者单位和所在地区以逗号相隔(内容与“作者简介”一致),如“中南大学 商学院,湖南 长沙 410012”。多位作者的单位、所在地区都不同,分别列出,以序号1.,2.等表明,分号相隔;同时,作者姓名上方标注1,2等上标。如果多位作者只是单位不同,所在地区相同,则是单位分别先以序号列出,分号相隔,所在地区及编码置于后面。如果是同一作者,多个单位(每位作者的署名单位不得超过两个),则在作者姓名上方标注1,2等上标。

三、摘要

摘要请控制在200—400字。内容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一般包括主要研究内容、结论、贡献。新出现的概念或核心概念需给出定义。摘要是数据库单独收录的单位,应显示文章的实质性信息,不要写空话。

四、关键词

须提供3—5个关键词,置于摘要之后。关键词应为专业词汇、创新词汇。

五、分类号

“中图分类号”只填写一个,查询网址:http://www.ztflh.com/。“文献标识码”统一填写“A”。

六、英文翻译部分

要求翻译标题、作者、作者单位及所在地区、摘要和关键词为英文。英文题目中单词首个字母一律大写(介词除外),作者姓名按照姓氏、名字顺序书写,“姓”全拼、均大写,“名”首个字母大写,如果名字为两个字,则拼写字母间用“-”联接。如 ZOU Yuan-zhi。作者单位所在二级单位置于前面,后面是一级单位,所在地区顺序为城市及邮编、省、国籍,之间以逗号相隔,如“Business School,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Changsha 410012, Hunan, China”。英文摘要包括Abstract、Key Words两个构件。英文摘要内容,要求文法准确,与中文摘要内容相一致。英文关键词,首写字母大写,并用分号隔开。所有英文字母字体为Times New Roman。

七、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包括姓名(出生年—),性别,民族(少数民族列出),籍贯,学位,工作单位及职称或者职务(籍贯应具体到市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应为全名且具体到二级单位),在读研究生要具体写明“博士(硕士)研究生”。

八、收稿日期与基金项目

收稿日期,按照初次投稿时间填写,单个数字前面加“0”,例如,2015年1月6日应写成“2015-01-06”,不得写成“2015-1-6”。基金项目最多填写 3 个;要落实到项目类型(重大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等),不得简写,如“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不能写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项基金项目应依次列出,并用分号隔开;在圆括号内分别注明其项目编号。基金项目格式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列示结束后不加句号等标点符号)。

九、引言

引言部分一般包括以下一些要素:研究背景或缘起,研究问题、内容、方法,研究结论,研究贡献,研究意义。此外,还可交代下文的行文安排。引言应简洁明了,引人入胜。

十、文章字数

全文字数应以1.2万—1.5万字为宜,一般不超过2万字

十一、注释

注释内容,在文中以脚注的形式在页下注,注释的编号格式为①……(脚注序号顶格,不需缩进),序号在文中标注为上标,每页单独排序。请严格区分参考文献与注释,参考文献是作者写作论著时所参考的文献目录;注释是对论著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

十二、标题层次

标题最多四级,标题格式如:“一、”“(一)”“1.”和“(1)”。

十三、表格与图形

采用三线开口表,尽量不用竖线。表题,为小5号黑体,表内文字为小5号宋体,表题位于表格上方;图名,为小5号黑体,位于图形下方。实证论文的统计结果表格后,用星号*标注显著性水平。图、表必须一一标注“资料来源”(一般而言,如果是作者绘制,标注“作者绘制”、“作者计算”或者“作者整理”),

表格的序号依次排列1,2,3等,图形的序号依次排列1,2,3等。

十四、结论和展望

结论应准确概括和提炼全文,回应引言。阐述可能的研究拓展空间,以启发未来研究。

十五、正文中作者名称的引用

正文中的中、英文作者名称,最多显示2人,第一和第二作者之间使用“和”联接(英文作者只列姓),作者超出2人则用第一位作者加“等”代替,且中英文作者名称后均不用列出时间年份。如:Diamond和Rhoades认为……[1],Diamond等认为……[1],张三等指出……[1],张三和李四强调……[1];或者直接采用“……[1]”形式,句末不加“(张三,2019)[1]”表示。

十六、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采用文后注的形式,文中不出现加括号的形式进行标注。  

1.文后参考文献编排方法:

(1)文献标识码为专著(M)、论文集(C)、学位论文(D)、报告(R)

[序号]主要责任者(多个责任者之间用“,”分隔,其后一律不加“著”、“编”、“主编”、“合编”等责任说明,下同).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2)期刊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提名[J].刊名,年,(期):起止页码.如:

[1]刘长庚,张磊.新时代消费发展需推动消费量质齐升[J].消费经济,2018,(4):3-11.(中文文献不写卷号,期数小于10的数字前面不加0)

(3)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4)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析出文献的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A].原文献主要责任者(任选).原文献题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起止页码.

(5)电子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电子文献类型标识/载体类型标识](DB/OL—联机网上数据库、DB/MT—磁带数据库、M/CD—光盘图书、CP/DK—磁盘软件、J/OL—网上期刊、EB/OL网上电子公告).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同时显示).如:

[1]孙立平.真正的大国重器是小民琐事[EB/OL]. http://www.aisixiang.com/data/110091.html,

2018-05-24/2018-06-15.

(6)各种未定义类型的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Z].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2.英文参考文献编写注意事项

(1)关于作者姓名

作者姓氏前置且全部拼写(包括复姓),作者名字缩写后加“.”,姓氏和名字之间用英文逗号隔开;两位以上作者之间以英文逗号隔开,最后一位作者前加“and”。作者名字缩写和文题之间只用一个点,即可。如:

[1] Rhoades, L. and Eisenberger, R. Perceived Organizational Support: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J].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2002, 87(4): 698-714.

[2] Fredriksson, P. G., List J. A., and Millimet D. L. Bureaucratic Corruption, Environmental Policy and Inbound US FDI: Theory and Evidence[J].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2003, 87(7): 1407-1430.

文末参考文献的作者全部列全;英文期刊文献需写卷号。

(2)关于首位字母大写

作者姓名、文题及期刊名称等英文单词,凡属实词,首个字母必须大写,其余小写;凡属虚词,全部小写。

(3)关于标点

作者、文题/书名之间的分隔标点为“.”,刊名/出版社名称与出版年份之间为“,”,其它格式请参考上面的示例。

   3.参考文献编码

顺序编码标注制是按引用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进行标注,务必在文献的著者或文献成果叙述文字后的右上角标点符号前的位置,用方括号标注阿拉伯数字编排序号,在文后参考文献中按此序号依次著录。重复引用,使用该文献在正文中第一次出现时的相同的序号。如果同一地方连续引用,指出序号范围即可。如:……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