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详细内容

《消费经济》投稿指南

  

发布时间:2019-07-0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消费经济》创刊于1985年,是全国唯一研究消费经济的理论刊物,由湖南省教育厅主管,湘潭大学、湖南商学院和湖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并编辑出版,国内外公开发行,为双月刊。《消费经济》系中国经济类核心期刊、 RCCSE核心期刊。《消费经济》主要刊发消费经济学领域有创新的研究成果,以及有关边缘交叉学科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是研究消费理论、开展学术交流、培养专业人才、促进学科繁荣的重要园地,也是推广研究成果、引领消费新风尚的重要平台。

一、投稿要求

来稿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符合并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本刊学术定位要求。选题要尽量突出消费经济领域学术研究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选题内容要新,突出新理念、新观点、新视角、新架构,并注重理论与我国经济社会现实的结合。

本刊2019年将重点围绕以下研究领域进行组稿(包括但不限于):

1.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消费理论研究

2.中国居民消费变迁研究、新时代中国居民消费行为与决策研究

3.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与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研究

4.消费与投资或储蓄关系研究、居民杠杠或家庭债务与消费关系研究

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消费提质扩容研究

6.新一轮产业革命与消费革命研究

7.收入分配与居民消费关系研究

8.新型消费业态、消费方式的实践与创新研究

9.消费文化、消费理念及其变迁研究

10.中高端消费、民生导向消费研究

此外,2019年本刊开始适当刊发综合类的宏观、热点话题稿件,不限于消费主题。

二、基本格式要求

根据国家标准GB/T7714-2005,稿件形式上请遵循以下要求:

(1)来稿篇幅以1.2万—1.5万字为宜,一般不超过2万字。若论文受到省部级以上基金项目支持,请注册后在投稿系统中选择基金名称并填写项目编号(文章中勿出现基金名称)。

(2)文章题目、作者、摘要(150—300字)与关键词(3—5个)请用中英文两种文字。

(3) 稿件全文采用word文档格式,正文字号为五号宋体,其中图、表中的文字使用小五号宋体。正文格式为:中文标题(不超过20个字)→摘要→关键词(3—5个)→引言(正文一级标题)→一、内容(一)(正文二级标题)…→结论→参考文献[1] …→英文标题→英文摘要(300个单词左右)→英文关键词→附录。

(4) 参考文献附于正文之后,所列文献应在文中实引,即在正文中标明出处,标号与参考文献标号相对应。文献的著录格式详见《消费经济》撰写规范。

三、投稿方式

自2017年1月起,本刊已全面通过网上编审系统处理稿件,请登录《消费经济》网站(http://xfjy.cbpt.cnki.net/)进入作者投稿系统,根据提示按步骤和要求投稿。稿件一经采用,编辑部将及时与作者电话联系。作者可通过登陆自己的帐号查看文章处理状态;如收到编辑部修改通知,可按照通知要求提交修改稿。稿件中含有数学公式、表格、曲线图及其它图表,请用word文档制作相关内容,并务必保证其中的符号、数字、文字、图线清晰、规范,以便排录。

本刊对所有来稿原则上执行匿名专家评审制度,其中部分来稿由专职编辑人员进行审阅。本刊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客观”的审稿原则,实行“三审三校”制度。

相关事宜,欢迎联络编辑部。邮箱:Xfjj1985@126.com;电话:0731-58298536、88688204、88644080。

四、版权说明

1.请勿一稿多投或重复投稿。

2.本刊不以任何形式向作者收取审稿费或版面费,并将根据相关规定支付一定稿费。

3.若文章被刊发,文章作者与基金资助等信息以投稿时提交的信息为准,请勿在提交修改稿时添加或修改相关信息。

4.文章在《消费经济》发表后,其版权归《消费经济》杂志社所有。《消费经济》拥有对文章的汇编权、发行权、印刷版和电子版的复制权、翻译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文章发表后,作者仍可以在正常的教学和研究活动中继续使用其文章,但若作者希望将文章用于商业用途,例如以书籍或网络形式汇编、转载或重新出版,则需获得《消费经济》杂志社的书面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