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详细内容

《管理世界》杂志刊登欧阳峣、汤凌霄教授长篇论文

  

发布时间:2020-04-02 发布者: 查看次数:


最近,欧阳峣、汤凌霄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构建中国风格的世界经济学理论体系》在2020年第4期《管理世界》杂志上刊登。全文二万五千余字。该文对世界经济学的演变及其理论体系进行系统研究,对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特点进行深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构建中国风格的世界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基本思路。

作者认为,世界经济学是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基础创建的独立学科,中国学者为建设世界经济学科做出了独特贡献。自19世纪50年代以来,马克思主义所研究的以“资本输出”理论、“结构主义”理论和“经济全球化”理论为核心的世界经济学理论的演变,成为世界经济学科的理论来源;西方经济学研究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国际投资理论,为世界经济学科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和方法。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和新特点,以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为主要标志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为世界经济学理论发展提供了现实机遇。我们应该以要素国际流动为逻辑起点,以国际价值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理论基础,以新一轮技术革命为现实背景,深入分析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和新动能,系统地研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及包容均衡的全球价值链的战略思路,提出融入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的中国方案,构建中国风格的世界经济学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