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详细内容

欧阳峣教授出席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1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6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在线举办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研讨会,以“支撑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的中国独创性理论”为主题开展讨论。会议由基地执行主任陈彦斌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等著名经济学家出席。

我校欧阳峣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他认为独创性理论应该是“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的关键,所谓“中国经济学”,就是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的经济学。从发展经济学的视角总结和概括中国的独创性理论,主要有科学发展理念、社会矛盾理论、内生能力理论、综合优势理论、集权分权理论、开放共赢理论。为了构建中国经济学理论,需要遵循经济学理论发展逻辑,逐步实现从“政策经济学”、“规律经济学”向“原理经济学”的转换升级,即从经济政策的成功经验、到经济规律的发现、再到理论原理的形成,从而构建中国风格的经济学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