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详细内容

万广华教授为我院研究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2 发布者: 查看次数:

11月1日下午,复旦大学万广华教授在中和楼315教室为我院研究生作题为“中国减贫奇迹与相对贫困”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副院长曹虹剑主持。

万广华教授从研究贫困问题的意义出发,对研究贫困的理论、实践和政策意义进行了分析,说明了如何确定研究选题的切入点。他指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的减贫奇迹。他深入阐述了贫困变化、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三者之间的关系,并通相关数据和模型估算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及其各省份的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发生率,并对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的估算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他强调,通过比较绝对贫困发生率和相对贫困发生率,说明了中国采用相对贫困标准为时过早,同时,对于中国转型时期使用相对贫困标准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难以应对的挑战,还需要有关决策部门和学术界予以重视和进一步关注。

互动环节,万广华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论文选题和撰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曹虹剑对万广华教授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并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研究生同学要深入学习报告内容,加强对当前经济现实问题的思考,做到有情怀、讲方法,不断拓宽学术视野、讲求逻辑思维、强化问题意识。

商学院院长李军、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