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详细内容

我校举办第102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发布时间:2020-12-21 发布者: 查看次数:

12月17日下午,我校第102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商学院中和楼315教室举行,此次思享会以“日本留学经历及经验分享会”为主题。商学院院长李军,副院长曹虹剑出席此次会议,商学院经济系徐涛讲师担任主讲人。

徐涛博士围绕在日本留学期间的所见所闻(包括在神户大学的学习和教学科研工作,去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的交换学习,以及到滋贺大学的拜访见学经历等),分享自己所了解到的日本高等教育教学情况,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经验及特色做法等,并结合入职以来的从教经验,从课程、教师和学生三个维度对比分析了中日两国的大学研究生教育基于不同的经济水平、功能定位和教育体制所引致的各类差异,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可以借鉴日本高校采取的教师导师制和自我激励机制、学生的研讨会和课程考核制度等,提升高校师生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最后,徐涛结合2019年度东京大学入学式上的部分演讲内容,就最近国内高校内卷化的社会现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并耐心回答了在场教师及学生对教育教学提出的相关问题。

李军院长对此次思享会进行总结,他肯定了日本高等教育的优势,并指出虽然其能够使学生具有一定的创造性和学术规范性,教师获得相对更好的待遇,但是也要结合中国国情将日本的教育模式中国化。李军希望可以有更多教师及学生走出国门,抓住研修访学和交换留学的契机开拓眼界,学习他国的优势并将其内化,完善为更实用的教育教学制度。

各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及商学院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此次思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