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详细内容

商学院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线上辅导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2-03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周晓娜)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训练,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月1日下午,商学院开展以“社会调研的乐趣和方法”为主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线上辅导交流会。商学院副教授袁礼、青年教师阳旸应邀做了专题分享,交流会由学工办辅导员程抗主持。

袁礼详细讲解了调研选题、计量方法及参赛的注意事项。她认为研究选题可以从宏观背景、微观视角、好的问题、交叉学科和地区特色五个方面的因素进行深入思考和切入;在研究方法的选择上要根据调研数据的不同类型选择和使用恰当的计量方法。最后,她结合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的情况对学科竞赛的要求分享了相关注意事项,她鼓励同学们要立足专业学习突出调研特色,积极主动地与指导老师进行有效沟通。阳旸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和参赛经验,就社会实践调研的步骤和论文撰写两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认为进行社会实践调研的第一步是确定具有时代意义的主题,并通过具体研究案例的分析了在问卷中会出现的常见问题。同时,阳旸对文献梳理和综述的基本方法进行了讲解,他希望同学们学会用凝练、规范的语言撰写文献综述,为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互动交流阶段,线上现场同学就自己在创新研究和项目申报中所遇到的困惑积极提问,袁礼和阳旸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据悉,学校已启动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学院近期将组织有经验的师生开展线上系列交流会,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创新研究和创业实践的了解,推动以学生为主体的实践教学改革,提高本科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带动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