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详细内容

第十四届大国经济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9 发布者: 查看次数:

7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大国经济发展论坛在我校红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世界多极化背景下的大国治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姚枝仲、我校大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峣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院院长李军主持,欧阳峣致开幕辞。

开幕式后,来自国内外十余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世界多极化背景下的大国治理问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分享与探讨:姚枝仲阐释了全球治理的“中性规则”;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探究了全球新变局下的中国对外经贸关系;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学术顾问邹刚基于“历史的终结”与“华盛顿共识”视角阐析了大国博弈中的政策影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分析了世界经济正在形成“慢全球化”的表征与特质及其暗含的全球化“变道”趋势;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探讨了中美竞合关系从零和博弈走向正和博弈的可能;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基于宏观、中观与微观三个层面分析了“双循环”经济体系及其演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林跃勤认为中国应在建构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强大动力系统中发挥特殊责任担当;《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徐进阐释了中国坚定地做现行秩序的维护者与改革者,显示出高超的政治智慧;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任琳解析了大国博弈格局与全球治理秩序;“芙蓉学者”汤凌霄认为美联储并不能有效履行国际最后贷款人功能;我校商学院洪联英讨论了工业智能化与企业出口产品质量提升之间存在的U型关系;我校“潇湘学者”熊瑞祥分析了价格支持政策与中国农产品贸易之间的关系。

17日下午,与会专家从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等多维视角,围绕世界格局与大国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院教师、研究生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