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详细内容

汤凌霄教授和博士生在《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9-13 发布者: 查看次数:

   最近,我院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汤凌霄与博士研究生李柯楠、欧阳曜亚合作撰写的论文《美联储能够有效履行国际最后贷款人功能吗——基于货币互换对象选择及其影响因素的分析》发表于《世界经济与政治》2022年第8期。

  《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被我校认定为社会科学一类B级刊物。该文研究美联储货币互换的有效性,运用国际最后贷款人分析框架,主张以是否秉承基本面策略作为衡量货币互换有效性标准。通过构建霸权国国际最后贷款人模型,表明若霸权国与一国之间金融和政治紧密度越高,则向其提供货币互换的概率越大。基于2007-2020年91个经济体样本数据所构建Logit模型的回归结果,作者发现金融和政治紧密度是影响美联储货币互换的重要因素,而经济基本面因素影响较弱。异质性分析显示若对象国均为北约成员国,则金融紧密度成为重要影响因素。以上实证结果佐证了理论模型的推导结论,意味着美联储对货币互换对象的选择并非采取维护全球公共利益的基本面策略,而是采取维护美国霸权国私利、基于金融和政治紧密度的非常规策略,据此认为美联储不能有效履行国际最后贷款人功能。最后提出在日益开放条件下中国应深度融入国际市场、动态调整外汇储备规模、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实现中美两国平等货币互换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