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详细内容

商学院举行2022级经济学实验班开班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20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陈思瑶)9月18日上午,商学院2022级经济学实验班开班典礼在中和楼315教室举行。副校长刘子兰、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钊、商学院院长李军、副院长曹虹剑出席。典礼由院长李军主持。

刘子兰在开班典礼上致辞。他首先对入选经济学实验班的同学表示祝贺,对陈钊教授莅临开班典礼表示感谢。随后,他介绍了组建实验班的初衷和主要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四新”建设背景下,通过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经济学研究的拔尖人才。同时,他强调经济学实验班人才培养应该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先试先行,引领带动我校经济管理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最后,他表达了对所有实验班同学的殷切期盼,希望经济学实验班同学们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心系国家命运,谨慎谦虚,潜心钻研,努力使自己成为中国经济学研究和经济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开班典礼上,复旦大学陈钊教授为同学们作了主题为“走近经济学”的线上讲座。陈钊围绕“了解经济学”“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经济学家的价值”“经济学研究可以很有趣”“怎样学好经济学”等五个方面的问题,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与研究经历,通过一系列现实世界中的经济社会现象,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增强同学们对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观察与分析能力。陈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他从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开始,娓娓道来,同时结合自己发表于《美国经济评论》等顶级期刊的前沿研究,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经济学思维方式的力与美。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陈教授一一做了回答。

李军作总结讲话。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脚踏实地,抛开功利心刻苦钻研,成为创新型、复合型的经济学研究拔尖人才。

“潇湘学者”特聘教授、2022级经济学实验班班主任熊瑞祥,2022级经济学实验班全体新生参加了开班典礼。

经济学实验班简介:

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为班级建设理念;以经济学、金融学等多个相关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理论经济学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等多个学科平台,湖南省社科研究重点基地与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为依托;通过跨学科交叉融合,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育模式;培养理论功底深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强、知行合一的创新型、复合型经济学研究拔尖人才。经济学实验班全体学生将1:1配备指导老师,任课老师来自本校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知名上市公司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2022级经济学实验班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选拔,经过简历筛选、笔试、面试等环节,最终24人入选首届经济学实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