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详细内容

商学院举行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20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谢孟洁 顾乐 阙庆琳)9月19日上午,商学院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专题讲座,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向发意为商学院学子讲授了题为《解读大学》的“开学第一课”,讲座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杰主持。

向发意从“大学是什么”“大学的发展历史”“何谓一流大学”“如何读大学”四个方面引领学生解读大学。首先,他通过名人名言为同学们总结大学的特征,并从西方大学与中国大学的视角分别介绍大学的发展历史,帮助同学们理解大学的设立意义和发展。其次,他就同学们对于“何谓一流大学”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的讲解,详细说明一流大学需要有一流的生源、大师、成果、氛围、本科教学与设施条件,并列举了世界一流大学名单。他认为,“如何读大学”是大学生最应该思考的问题之一,读大学就是读大学自身、读专业、读大师、读圣书、读社会、读世界、读自然、读同学以及读自我。在这个过程中,辅导员是帮助、引导同学们规划和度过大学四年生活的关键。最后,向发意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六点期盼寄语全体新生——希望同学们能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商学院全体辅导员、2022级全体新生聆听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