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详细内容

喜报|我院王善平教授领衔的“双一流”高水平教材建设项目《会计学通识》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3-02-19 发布者: 查看次数:


(供稿人:刘叶云)2022年12月,由全国会计名家、我院工商管理学科带头人王善平教授牵头主编的教材《会计学通识》由全国百佳出版社——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及各网络平台公开发行。该教材是王善平教授几十年来耕耘中国会计教育教学和会计实践前沿的总结,是立足于高等教育教学和“作轻松学好会计的引路人”的现实思考。该教材充分体现了“以读者为中心”的思想,不仅是会计专业学生和会计专业人士的专业书籍,也是经管类专业学生和经管人士学习会计知识、识别和防范风险的重要读物,教材的出版为人工智能时代更好地做好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该教材是湖南师范大学“双一流”高水平教材建设项目研究成果。

教材围绕公司财务活动的全景展开,分为初识会计学—走进会计核算—走进会计管理三个部分,层层递进逻辑缜密,充分体现了会计的管理服务功能。该教材汇集了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专家学者的思想与智慧,将晦涩难懂的会计专业知识和思想通过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的方式呈现给广大的读者,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可读性强。

教材充分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快速了解会计学的基本构成、整体框架和知识间的逻辑脉络,为后续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二是降低会计学习的难度,做轻松学好会计的引路人;三是帮助读者了解资金运动和资金管理的逻辑关系,提升读者学习会计的高度;四是实现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五是适应时代要求,强化会计法律法规和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该教材的出版弥补了几十年来会计学习过程中会计与管理两张皮的缺陷,既开拓了会计专业人士的管理思维,也为非会计专业人士提供了全方位的会计思考,积极响应了人工智能时代经管专业学生和经管人士的新需求,是不可多得的专业用书,也是其他人士了解会计与会计管理的重要读物。


作者简介

王善平,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财政部全国会计名家;曾任湖南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湖南大学会计学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师范大学民商法、应用统计学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学科带头人。

刘叶云,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企业管理(会计)科学学位硕士生导师、工商管理和会计专业硕士导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