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详细内容

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9 发布者: 查看次数:


2023年11月25日下午,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教授线上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应邀发表了题为“新时代经济学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

我校副校长、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子兰教授主持会议并为教指委委员颁发聘书。


刘伟教授指出,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担高校经济学类本科专业教育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等工作,指导高校提升经济学类专业教学管理能力、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促进高校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建设,是推动经济学专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从一流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中国经济学大讲堂的搭建工作等方面介绍了教育部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的相关工作。他希望我省各位教指委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履职尽责,为提高经济学人才培养能力、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做出应用的贡献。

洪永淼教授指出,批判性思维、科学质疑精神、逆向思维能力、换位思考能力、想象力、情怀与毅力是创新型人才的六大主要特征,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时代,应当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努力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的复合型、创新型经济学人才。他还介绍了厦门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展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经验做法。

刘子兰指出,湖南省普通高校首届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对全面提高经济学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推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将着力推动我省经济学类专业、课程、教材、教学团队、基层教学组织和实验室、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与发展,科学制定经济学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教育数字化,促进我省经济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在工作研讨环节,与会委员结合各自学校的办学情况和经济学类专业建设情况,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文科背景下学科交叉融合的难点、民办高校经济学类专业高质量发展等多个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大学教务处处长许和连教授,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潘爱民教授分别主持专家报告会与工作研讨会。

我校商学院院长李军,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商学院副院长曹虹剑,以及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20多所省内高校的教指委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