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详细内容

商学院“三下乡”调研成果获评全国优秀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朱晓燕 叶君雯)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公示了2023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的评选结果,商学院副教授戴家武指导的《生机脆弱性视角下脱贫地区返贫风险测度及防范机制研究——来自湘西南某县的实地调研》一文获此殊荣。调研报告撰写成员包括商学院2021级会计学班朱晓燕、2021级人力班代雨晴、2022级人力班胡宇航、2022级经济班陈雨露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郭一婷和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级曾媛萍。调研成员所属团队为商学院青传赴邵阳社会实践团,团队指导老师为戴家武、舒怡。

2023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评选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展开,经过多轮评审和激烈竞逐,共遴选出来自清华大学等上百所高校推荐的120件优秀作品,湖南省共3件作品入选。近年来,商学院不断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以思政为引领,以实践为抓手,积极践行“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本次获奖团队于2023年暑假赴邵阳市绥宁县开展了为期12天的实地调研。调研期间,团队走访了绥宁县关峡苗族乡的四个村落,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实地访谈法等调研方法,以花园阁村、插柳村、大园村、关峡村的脱贫农户、特色产业等为调研对象。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结合实地调研获取的资料信息,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多次修改、不断打磨。调研报告获得共青团绥宁县委的认可及参赛推荐,最终在激烈的评选中荣获此次嘉奖。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绥宁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陈先念、局长刘让文、副局长唐山人、副局长李立成、防返贫监测指导组副组长陈海波,共青团绥宁县委挂职副书记肖涵月,以及我校驻花园阁村工作队余志华、彭岳鹏、肖功胜等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