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华中科技大学徐长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04 发布者: 查看次数:

(供稿 科研办)11月2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徐长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129报告厅进行了题为“宏观经济学体系与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副校长欧阳峣出席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李军主持。

徐长生参照自己高级宏观经济学的教学提纲,系统地介绍了宏观经济学的理论知识、重要事件与理论演变、研究主题和方法。他从宏观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导入,通过对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70年代的滞胀、90年代美国的“新经济”和2008年的国际金融大危机近百年来世界经济三大现象的实例分析,引出了宏观经济学的长期增长和短期波动两大研究主题,以及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AS-AD分析及其变量),并对现今宏观经济学的新古典主义和新凯恩斯主义两大流派进行了比较分析。最后,徐长生结合政治经济学的观点,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分析了近40年来中国经济过去高速增长以及现在动力减弱的原因。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

徐长生,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华外国经济学研究会理事暨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理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中国宏观经济问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上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