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02 发布者:刘伟杰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赵雨 张曦文 周子琪)11月30日晚,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在中和楼304会议室进行了题为“《资本论》及其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李军主持。

邱海平系统地讲述了马克思的生平及其主要贡献,揭示了马克思一生的奋斗目标:工人阶级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让同学们对马克思及其思想发展过程有了基本的认识。邱海平针对《资本论》的研究对象、研究目的、方法论、主要理论、核心和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针对《资本论》给人类提出的课题,即“如何正确对待资本主义”,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邱海平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资本论》的历史地位和影响,提出“要获得彻底的自由和解放,要继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继续坚持和发展工人运动”的重要观点。最后,邱海平解释了《资本论》的当代价值,并告诫同学们,只有通过学习《资本论》,才能更好地认识全球化的当代世界经济的本质及其发展。

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

邱海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首位“梓材”讲席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专家、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马列主义经济学史学会会长、北京市经济学总会秘书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秘书长,《教学与研究》杂志主编、《政治经济学评论》杂志执行主编。主要研究方向:《资本论》与当代经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在《人民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或合编:《<资本论>及其当代价值》等,著有《中小企业的政治经济学》《21世纪再读<资本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新发展》等。曾多次获得国家教育部优秀教学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